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阮元元 通讯员胡蓉)一日三餐后必做的事情就是洗碗!可用哪个品牌的洗洁精才能快速洗净,用多了会不会有危害物残留?哪一款洗洁精才是物有所值的呢?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食品用洗涤剂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家用的10个品牌产品和餐厅用10个洗洁精产品分别进行品质测评,并按家用和餐厅用,分两部分发布比较试验结果。

  根据昨日公布的10款家用洗洁精比较试验结果,15项安全性指标全部通过测试,令人意外的是一款德国进口的Frosch品牌洗洁液综合表现垫底。

  本次比较试验共涉及20款产品,包括10款在商超购买的家用洗洁精(8款产品在深圳的华润万家和家乐福超市购买,2款产品在京东平台购买),另外10款为在农批市场购买的或餐厅调查抽取的餐厅用洗洁精。

  PK结果——

  五星:

  斧头牌柠檬护肤洗洁精

  安利优生活浓缩洗洁精

  立白天然茶洁洗洁精

  白猫柠檬红茶洗洁精

  妈妈壹选天然餐具净

  四星:

  澳诺雅大地之选洗碗液(柠檬清新)

  雕牌超效洗洁精

  简约组合洗洁精

  蓝月亮茶清天然绿茶洗洁精

  三星:

  Frosch 柠檬浓缩餐具洗洁液

  消费提示——

  洗洁精能否洗果蔬?

  目前市面上的洗洁精多为A类食品用洗涤剂,兼具清洗餐具和果蔬的功能。为降低洗洁精本身的残留给果蔬造成二次污染,建议浸泡10~15分钟,再使用流动清水冲洗。

  “无残留”=“零残留”?

  根据国家标准,分别对产品中的表面活性剂进行了残留量的测定,当残留量小于等于2.0mg/kg时,认为对于人体就是安全的,低于0.01mg/kg则认为是“未检出”。商家宣传的“无残留”更多是指“未检出”,并非真的“零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