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日前,深圳交警部门发布称8月部分周末(8月11日、12日、18日、19日、25日、26日)及国庆假期(10月1日至10月7日)我市东部景区(大小梅沙、大鹏半岛)将试行小客车“预约通行”。为倡导绿色出行,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市交委着力优化东部景区周末及节假日公交服务网络——加密13条常规线路,开行15条假日专线和7条接驳专线,优化12条景区接驳线路。同时,周末和节假日在大小梅沙景区和大鹏半岛景区,还有近百台公交应急运力随时待命。

  据了解,市交委采取增加运力、加密发车等措施,强化常规线路13条。其中,大小梅沙片区9条: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士集团)103线、308线、M191线、M437线、M520线、M526线,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部公交)387线、M180线、M396线;大鹏半岛片区4条:东部公交E11线、E26线、818线、833线。此外,优化景区接驳线路12条。通过延长服务时间、减小发车间隔等措施,强化东部公交M231、M232、M274、M423、M471等5条大鹏半岛景区接驳线路。

  除了完善公交线网,市交委还积极完善公交服务配套设施,包括公交专用道和各个枢纽的服务设施,对深南东路、怡景路、罗沙路、深盐二通道等连通东部景区的主要联络干道公交专用道完好情况进行排查,对标线标牌损毁、破损等情况进行及时修缮,对设置不合理的专用道进行调整,确保周末及节假日公交运行效率;完善福田高铁站、深圳北站、深圳东站(西广场)、大运地铁接驳站等4个东部旅游枢纽站的服务设施;完善黄贝岭地铁站、怡景地铁站、罗湖体育馆站、双龙地铁站等4个东部旅游公交换乘站服务设施。

  同时,还有近百台应急运力在各景区随时待命。每个周末和节假日,大鹏半岛景区都有30台应急运力(国庆假期70台)处于待命状态,大小梅沙景区有25台应急运力(国庆假期60台)随时等候调遣,确保满足市民返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