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散工正攀爬在阳台外帮租户安装遮挡铁皮。一名散工正攀爬在阳台外帮租户安装遮挡铁皮。
一名散工正载着旧空调,称可以提供上门安装服务。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林咪玲 摄一名散工正载着旧空调,称可以提供上门安装服务。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林咪玲 摄

  深圳晚报实习生 林咪玲 记者 李瑶娜

  近日,罗湖区一散工孙某在拆卸空调时不幸高坠身亡,而就在7月份,深圳一广告公司员工徐某在维修屋顶广告招牌时高坠身亡。两起事故均与无证作业有关,也因此引发社会对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安全问题的热议。

  眼下正值夏季高温天,空调安装、拆卸等高处作业迎来高峰期,深晚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市场上有不少无证或持假证的散工从事高处安装、拆卸空调等特种作业。对此,法律专家提醒市民,雇请无证人员作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被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调查

  超六成受访者未留意作业人员资质

  空调拆装、外墙清洗、充电设施拆装维护……夏季天气持续炎热,安装空调等特种作业遍布大街小巷,但是由此引发的高坠、触电等事故也进入高发期,不容忽视。

  据悉,为了保障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的安全性,工作人员必须持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以近期发生的两起事故为例,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经过事故原因初步分析,广告公司员工徐某和散工孙某均是在未取得高处作业操作证的情况下进行高处作业,最终因安全保护措施不到位等原因,不幸发生高坠身亡。

  记者在福田区、罗湖区随机采访数十名市民,超六成受访者表示雇请特种作业人员时,没有留意其是否具备专业资质,近三成受访者表示曾通过熟人介绍、街边小广告等渠道雇请散工上门提供空调拆卸、清洗等服务,由此可见小散工程背后隐藏的安全事故风险不容忽视。

  直击

  无证或持假证作业险象环生

  近日,在福田区莲花街道,记者发现有作业人员正攀爬在阳台外帮租户安装遮挡铁皮,只见其身上佩戴着安全带,踩在约6米高的防盗网上,另一人则在下方监护。

  经询问得知,两人都是未持证上岗的散工,在这行做了多年,平时都是靠熟人介绍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拍下照片后就此咨询业内安全专家,专家指出该作业人员从事高处作业时并未佩戴安全帽,脚踩的位置也无法确认是否足够承重,在个人防护上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8月6日,记者继续走访调查,路遇一名正骑车载着空调的作业人员,当记者询问是否持有从业证书时,他表示没有且不需要,会根据安装难度判断是否安全,如果安装难度大则要酌情加收费用。他们一般上门安装空调收取费用为150元/台,如果楼层较高则要多收50元高空作业费。

  该名散工还透露,目前市场上许多从事高处作业的散工并未持有高处作业操作证,还有的是找人制作假证。对于其中隐藏的安全问题,该散工表示一般都不会出事,如果雇请方害怕担责,可以加收费用,写下字据免除业主的事故责任。一旁从事搬家工作的一位女士则表示,平时会雇请散工上门安装空调,“他们都没有持证作业,上门安装时会自行判断是否安全,业主无须担心。”

  走访

  价格低廉无证散工市场大

  在一些回收旧电器的商铺,雇用散工上门安装电器已是常态。记者走访福田区多家回收旧电器的二手家电商铺、旧货买卖店,多家店铺经营者表示都会提供售后安装服务,但都是采用雇请散工方式。

  一名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散工透露,因为人工成本问题,绝大部分二手家电商铺并没有与第三方服务公司建立固定合作关系,售后安装人员都是用临时散工,这是因为散工开出的价钱比第三方公司低20%。因为第三方公司要扣除30%劳务费,对于散工而言,拿到手里报酬会相应减少。

  而对于市民来说,为何要冒险雇用散工呢?记者调查发现,价格低廉、方便快捷是市民选择无证散工的主要原因。市民郑先生表示,前两年搬家曾拨打小广告联系师傅上门安装空调,“打个电话人家马上就来了,免去了专业公司要预约和等待服务的时间,价格还便宜。”郑先生说。

  提醒

  私签免责声明并不完全免责

  请人上门安装空调出了事故谁负责?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市民对雇请的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具有作业资质存在疑惑。

  家住福田区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并不了解进行安装空调等作业的人员需要具备哪些资质,未曾留意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作业。也有部分市民表示会联系第三方公司上门安装,但对于作业人员是否具备资质并不清楚。

  针对雇请无证作业人发生事故是否要担责这一问题,北京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曹中海表示,许多散工因不具备特种作业资质或未经过专业培训,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市民雇请无证作业人员发生安全事故的,会被追究安全生产法律责任;涉嫌犯罪的会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曹中海还表示,散工和业主私下签的免责声明,并不能完全免除各方主体应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因此建议,市民在雇请工人开展特种作业时,要雇请有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进行施工,并要求作业人员出示相关资质证明。

  办法

  出台监管办法打击无证作业

  针对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的安全事故多发态势,截至目前,罗湖、龙岗、宝安等7个区已制定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管理办法或方案,初步建立了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管理体制机制,其他区(新区)也正抓紧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以罗湖区为例,区安监局加强发挥安全网格员和物业的力量,对出租屋、城中村等区域内的零星作业开展边上门检查边宣传,督促涉及开展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的业主或承租方,到社区工作站或者街道办进行备案登记,进一步健全完善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备案制度。

  对于市面上存在不法分子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的情况,自今年7月起至12月底,深圳将对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情况、证书来源及证书的真实性开展专项检查。持续加大力度依法查处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严肃查处从业人员持假冒特种作业证上岗或无证上岗作业行为,确保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率达到100%。

  市安监局也在官方公号发布提醒,市民要认识到无证和持假证进行特种作业的危害,企业和从业人员要学会辨识证件真伪,鼓励广大市民通过拨打电话“12350”“110”等方式举报相关违法行为,有效遏制制售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违法行为。

  安全支招

  市民雇请特种作业人员上门服务要注意:

  1。动工前先到社区工作站或街道办进行备案登记;

  2。雇请持有效期内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并签订合同;

  3。督促作业人员正确佩戴安全带等安全防护用品;

  4。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督促作业人员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