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报道:曾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狂犬疫苗”且尚未完成接种程序的怎么办?去哪里继续补种疫苗?记者了解到,罗湖区有5家狂犬疫苗接种门诊和罗湖区疾控中心设置狂犬疫苗接种咨询点,均可提供免费补种服务。

  记者8日从罗湖区了解到,罗湖辖区狂犬疫苗接种门诊从未使用过长春长生公司的狂犬病疫苗。不过,辖区5家狂犬疫苗接种门诊和罗湖区疾控中心均设置有狂犬疫苗接种咨询点,可以为在其他地方接种过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且尚未完成接种程序者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专家综合评估建议,已完成接种程序者不需要补种。如受种者有补种意愿,接种单位在告知防控知识、疫苗的保护作用、接种后注意事项等内容后,可免费补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的有关报告,狂犬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为保障受种者健康,对接种时间不满1年的受种者,接种单位提供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接种时间1年以上的,如发生异常情况,卫生健康部门继续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