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澎湃新闻记者购买了数张实体“印象中国”旅行卡,通过快递单号检索,揽件发货地址确为深圳国贸大厦。

  深圳国贸大厦是中国建成最早的综合性超高楼宇,系深圳地标之一。

  9月6日,澎湃新闻记者以代理考察身份来到国贸大厦2601。

  位于26层的玻璃门上贴着一张8月23日发出的通知,称国贸的运营中心已远不能容纳接待各位“家人”(对加入者或有意加入者的称呼)的考察,新的运营中心正在选址中,“在选址没完成这段时间内,公司暂不接待考察。”

  进去后门厅位置挂着“印象中国”四个红色大字,下面是一行深蓝色小字“深圳前海新印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印象中国”通知不接待拜访“印象中国”通知不接待拜访

  来此考察需要“上级”推荐,澎湃新闻记者告知“上级”名字后,被获准进入内部。

  “公司”现场:几十张凳子前摆着一张黑板

  “前海新印象”公司这处办公室大约七八十平米,格局接近于两室一厅,内部陈设简陋。

  客厅位置摆放着几十张凳子,一张白板供讲课使用。两间办公室一间为“财务室”,一间为“总经理室”,“财务室”一直无人进出。

  客厅位置并无文件或电脑,两张置物架上空空荡荡,凌乱散落着公司开业贺卡,字迹和纸张都粗陋不堪。

  客厅里两位女子正在兴奋地聊天,一位被称为“杨总”的男子,挺着肚腩兴致勃勃地在一块白板上,讲解着“印象中国”旅行卡模式的优势,一位约莫20多岁的男子耐心听着,不时点头称赞。

  总经理室摆着一张黑色办公桌和一个文件柜,但文件柜内没有任何文件,也没有其他证书,靠门口是一张茶几和两个沙发。

  被称为“奉总”的中年男子就坐在总经理办公室的沙发上,众人围坐四周。

  总经理室内总共有四五个人,都是准备加入或已经加入的,“奉总”将他们称为“家人”。

  “奉总”是目前外界所知“印象中国”团队级别最高的领导,他讲课的音频,通过喜马拉雅等平台,在多个微信群里传播。

  他颇有福相,浅发背头,油光可鉴,上身着花格子短袖,腕戴金色手表,谈吐从容淡定。

  一位据称从厦门过来的40多岁女子说,她看到该项目后立马辞职,目前已经小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