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作为微信主要服务功能之一,在组织传播和群体传播中被广泛应用,一些粉丝量较高的公众号,其影响力绝不亚于某些报刊杂志。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转发量过万的热文刷屏朋友圈,却没想到有的公众号竟然用来向企业收 “ 保护费 ”。深圳一名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六哥(化名)专门发布、转发未精确核实的、对 P2P 网贷公司不利的文章,并以此强迫对方支付删帖费。通常删掉一篇文章可赚取上千元的利润,有时他一天可获利数万元,近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该起利用公众号有偿删帖向企业进行敲诈勒索的案件。

  六哥(化名)是一名资深网友,运营着累计关注用户达 18000 人左右的 “ 金融照妖镜 ” 微信公众号,他将此公众号定位为专门曝光 P2P 网贷公司负面新闻的平台,并组建了多个 300 人至 2000 人不等的 QQ 群、微信群,用于发布、转发未精确核实的、对企业不利的文章。

  为了博取流量,吸引关注,六哥专写 “ 标题党 ” 文章,引用没有信源的数据,乃至编造歪曲事实,以此要挟 P2P 网贷平台。有的 P2P 平台为减少损失,主动与六哥联系,进行交易,有偿删帖。利欲熏心的六哥尝到甜头后,觉得有机可乘,便肆无忌惮起来。

  当有网贷公司要求删除帖子时,六哥提出了高额的删帖费用,并以为该公司提供正面宣传服务为由,要求对方支付每帖 2 万元的删除费用并签订一个年缴费 7 万多元的《服务协议》才予以删除,如果公司不向他交纳这笔 “ 保护费 ” 的话,他将继续在公众号发布负面消息。

  据被害企业反映,六哥在公众号发布该公司负面信息后,当日就会有公司的投资客户打电话来咨询文章内容是否属实,平台上的理财产品成交量明显下降。因公司短时间内缺乏应付这种突发状况的能力,怕负面影响进一步扩散,只得被迫支付费用至六哥提供的账户上,六哥收到钱后将相关负面消息删除。但有的时候企业给了六哥删帖的钱,他却是删一部分留一部分,索取无度,企业与其多番商量无果,才选择了报案。通过上述这种操作,六哥已获利上百万元。

  该案经南山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后,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六哥在信息网络上以发布、删除等方式处理网络信息为由,威胁被害单位,索取财物,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最终六哥被判处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深圳检察官表示,伴随着大数据的兴起,网络信息传播商机频现,利益空间进一步加大。总有不法分子利用监管漏洞实施犯罪,专门利用权利人方花钱消灾、息事宁人的心理,屡试不爽,反而助长网络敲诈者的嚣张气焰,像六哥这样的不法行为危害尤甚。对于新兴企业来说,要诚信合法经营,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遭遇网络敲诈时,不能一味妥协,要想方设法掌握证据,保存相关记录,及时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