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廖键

  “太不可思议了!”家住福田区百花路的沈女士17日晚上10点多回家还要“穿越丛林”,昨天早上出门,便可以开车上路了,两天前的台风“山竹”让这条近千米的路被横七竖八的大树阻挡着。开车经过正在集结的一列武警队伍时,她摇下了车窗对战士们说:“辛苦你们了!”

  让沈女士惊叹的,是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机动支队的一支分队。在台风善后处置工作中,该机动支队派出攻坚小分队有十多支,由数百名官兵组成,分布在罗湖和福田的受影响区域。这支队伍也是深圳市三防办特邀的一支“攻坚铁军”,他们受邀于17日晚上10点进驻深圳受灾最严重的罗湖区和福田区5个路段,在次日清晨前,为市民打通“最后一公里”。

  其实,从17日清晨开始,武警官兵就开始了台风之后的善后工作。三期士官李仕营介绍,中队从当天早上6时起床开始就冒雨清理营区附近倒伏的大树。他是中队3个电锯手之一,工作中尽管20分钟一轮换,但还是有点吃不消。“就像拿着个20公斤的哑铃,从早上举到晚上,比跑马拉松还累,晚上拿筷子手都在抖!”尽管如此,但进入任务区后,电锯手就在杂乱树丛中灵活地游走,一丛丛乱木被锯开,战友们默契地跟在后面搬运。

  在各个任务区,记者发现,每个小分队都有一句共同的口号:人可轮换,机器不能停!无论是迎面冷风,还是暴雨突降,电锯声、枝叶拖动声、吆喝发力声,不绝于耳。

  “好,休息一会!”凌晨4时33分的太宁路任务区,刚送走一车杂物,指导员王江平话出口不到一分钟,便听到有人打起了呼噜。寻声望去,只见20多名官兵挨着马路相互依靠着,尽管天上下着小雨,夜风吹在早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的身上,但丝毫没影响他们打盹休憩。

  “各单位清理装具,带回!大家晚安!”清晨6时5分,对讲机里传来命令,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