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山竹”给不少房屋车辆带来损害。台风“山竹”给不少房屋车辆带来损害。
台风“山竹”给不少房屋车辆带来损害。台风“山竹”给不少房屋车辆带来损害。

  只要你在深圳,不分户籍、国界、停留时间,不论是受灾群众还是参加抢险救灾或见义勇为人员的伤亡,只要涉及15种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就能理赔,保额最高达10万元!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超强台风“山竹”过境后,随着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到省Ⅱ级,深圳迅速转入灾害救助和灾后重建阶段,巨灾险也第一时间启动理赔程序。作为内地首创的巨灾保险制度,这是深圳市委市政府连续第4年为这座城市2000多万人口撑起的一把贴心“保护伞”。截至昨日,已有超50起房屋理赔报案。

  此外,记者从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了解到,截至9月17日7时,台风“山竹”肆虐期间,深圳市保险业共受理报案11167起,预估损金额1.46亿元。其中,车险报案10406起,估损金额9035.83万元;非车险报案758起,估损金额5531.33万元;涉及人伤案件3起,预赔金额2.26万元。

  在深遇15种灾害可申请赔偿 

  所谓巨灾保险,是指政府运用保险机制,通过制度性安排,将因发生地震、台风、海啸、洪水等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巨大财产损失和严重人员伤亡的风险,通过保险形式进行风险分散和经济补偿。巨灾保险制度是利用保险机制预防和分散巨灾风险,并提供灾后损失补偿的制度安排。

  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29日,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共保单位首席承保机构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张端书,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2018年度深圳市巨灾保险协议书》。该协议书约定,根据深圳市自然灾害、地理地质条件、人口规模和结构及核安全风险等特点,将保障范围覆盖到“15种灾害(暴风、暴雨、崖崩、雷击、洪水、龙卷风、飑线、台风、海啸、泥石流、滑坡、地陷、冰雹、内涝、主震震级4.5及以上的地震)及其次生灾害”造成的人身伤害、房屋损失补偿等,人身伤害救助对象覆盖到“当灾害发生时处于深圳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所有自然人,包括常住人口以及临时来深圳出差、旅游、务工、抢险救灾和见义勇为等人员”。

  其中,每人最高可获得10万元赔偿;房屋损失补偿针对自然人所拥有的位于深圳市辖区范围内的住房,当自然灾害导致住房全部或部分倒塌,或出现危及正常使用的房屋建筑或构建物结构安全隐患的情形,按实际损失进行补偿,每户最高可获得2万元赔偿。巨灾险怎么赔?据了解,申请人可通过三种方式理赔:一是拨打中国人寿财险95519电话报案;二是通过微信小程序,“中国人寿一路行”点击“网络报案”;三是微信公众号,关注“国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选择微信报案。一年内如有多次灾害,每次灾害的救助金限额单独计算,不累计。

  记者了解到,深圳巨灾险仍在不断完善中。市民政、保监及相关部门今年将对保障范围、赔付效率等细则进一步优化,加快形成政府救助、社会捐赠和商业保险有机结合,更规范更合理更有民生温度的灾害风险分担机制。

  保险公司受理报案万余起

  据了解,2014年,深圳市民政局与中国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正式签署《深圳市巨灾救助保险协议书》,确立了内地第一个巨灾保险制度。民政部、中国保监会将深圳巨灾保险制度的“破冰”列为全国推广的重大改革创新成果,多个城市后继出台巨灾险也参照了“深圳蓝本”。历经台风暴雨、山体滑坡等灾害/事故检验,深圳巨灾保险制度保障灾种多、保障范围广,救助标准高、保障对象覆盖所有在深人员,救助效率高、赔付程序简单,给老百姓在“不可抗力”的天灾面前加上一份保障,让市民在概率很小但损失影响巨大的天灾之后,能够迅速得到能预期、有标准和公平、规范的救助,增强了市民安全感,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慰藉。

  记者从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了解到,截至9月17日7时,台风“山竹”肆虐期间,深圳市保险业共受理报案11167起,预估损金额1.46亿元。其中,车险报案10406起,估损金额9035.83万元;非车险报案758起,估损金额5531.33万元;涉及人伤案件3起,预赔金额2.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