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工作人员连夜清除地铁高架区间段的障碍。地铁工作人员连夜清除地铁高架区间段的障碍。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董玉含) 台风“山竹”对深圳造成严重影响。深晚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主要干道交通已基本恢复正常,部分道路受到倒伏树木影响,尚未完全恢复通畅。因此,深圳交警对因受台风影响产生的交通违法不处罚措施将延续至9月21日(本周五)。同时,全市公共交通已陆续恢复运营。

  台风导致交通违法不处罚

  由于此次台风影响大、破坏性强,经深圳交警指挥中心统计并经核实,期间共发生树木倒伏路段883条。截至9月18日中午12时,深圳相关部门已清理和恢复了树木倒塌路段695条,没有因积水导致道路通行受阻情况,大部分树木倒伏和积水路段都已清理完毕,交通正在恢复中。其他受影响路段,深圳交警也正在加快恢复。

  “我们对因受台风影响产生的交通违法不处罚措施,延期至9月21日(本周五)。”市交警局指挥处指挥科副科长芦阳阳告诉深晚记者,为全力保障抢险救援车辆顺利通行,尽快恢复道路交通秩序,深圳交警决定9月17日至9月19日非高峰时段,对于进行运输抢险救灾物资和抢险抢修的货车、专项作业车,在全市所有道路取消货车非高峰时段的通行限制,并对以上几类抢险救援类货车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市民纷纷选择绿色出行

  9月17日清晨,全市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已陆续恢复运营。但是部分道路尚未清理完毕,通行能力还受到限制。近两日,深圳市民响应市交委绿色出行的号召,纷纷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班。

  据了解,9月17日,深圳地铁全线网8条线路均于早上6时30分恢复运行。地面公交服务也同时陆续恢复正常,只有部分线路受道路阻塞、场站设施损坏、充电能力限制等多方面影响,无法按时恢复安全运营。交通部门正全力组织协调相关单位消除影响,排除安全隐患,保障所有线路尽快投入营运。

  9月17日,市交委发布消息,由于周二(9月18日)学校复课,早晚高峰时段交通压力较大,部分道路倒伏树木正在清理中,一些道路设施受到损坏尚未修复。为减轻路面交通压力,减少拥堵,市交委呼吁广大市民,响应“公交出行宣传周及无车日活动”,即日起主动停驶,绿色出行,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乘坐地铁出行。如果市民发现有道路破坏和设施损害,也可拨打12328反映,市交委会尽快安排修复。深圳交警也同时呼吁市民绿色出行,并伸出双手力所能及地清理路边杂物,为交通恢复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