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突然发病,的哥“出手”相救:咬我的手吧。

  出租车司机除了将乘客送达目的地之外,有时也会化身救命英雄,勇敢解救乘客于危险之中。前不久,深圳就有一位出租车师傅为了防止乘客咬舌受伤,果断出手相救。

  乘客突然发病咬伤舌头

  危急时刻的哥出手相救

  乘客突发疾病,全身抽搐,牙齿紧咬舌头,呼吸困难。危急时刻,深圳出租车司机果断出手相救,将手伸进乘客口中以防乘客咬舌发生危险。这是近日深圳一台出租车监控记录下的惊险一幕。

  今年9月4日16时20分左右,鹏程电动公司侨香车队司机王泽春驾驶粤BD45193车,在泰然工业区泰然九路与深南大道交汇处,接到一名50岁左右的男乘客,准备前往南方科技大学。

  上车后,男乘客调整座椅靠背,开始闭目休息。10分钟后,正在休息中的男乘客忽然全身抽搐,呼吸困难,牙齿紧咬舌头,并发出奇怪的声音。王师傅发现异常,多次拍打呼唤男乘客,试图理顺男乘客呼吸,但是乘客毫无反应,情况十分危急。

  “舌头还被咬住出血了,我赶紧把手伸进乘客嘴里,我的手也被乘客咬破了。”王师傅告诉记者。由于此时车辆正行驶在左边车道,王师傅赶紧打开应急灯停车,并果断双手用力掰开乘客的上下颌。两分钟后,乘客开始大口喘气,但乘客对于王师傅的多次呼唤依然没有任何回应。

  情况十分危急,且当时正处于出行高峰,王师傅赶紧报警求助,希望有铁骑开道尽快护送乘客到医院。根据监控录像显示,在王师傅报警的同时,男乘客再次抽搐咬舌,并口吐白沫。

  王师傅再次掰开乘客紧闭的牙齿,并尝试用安全锤把柄和手指防止乘客再次咬舌受伤。在王师傅多次努力下,3分钟后,乘客开始恢复清醒。深圳交警铁骑也很快赶至现场,为王师傅开道护送乘客到就近医院医治。

  “我问他知不知道刚刚发生了什么,他说不知道。”根据监控录像显示,乘客清醒后在与师傅和交警沟通时,口齿依然不清,喘气费力,整个人看起来十分疲惫。

  到了医院后,王师傅帮忙联系乘客家人,并帮乘客垫付挂号费,待生病乘客安顿下来后于19时45分才离开医院。回家后,王师傅才想起来去医院检查自己手受伤情况。王师傅说,当时急于救人并没有想太多,遇到紧急突发事件,能这样冷静应对救助乘客,也是有赖于公司日常的培训。

  建筑工人被钢筋砸伤腿

  移动U站驾驶员8分钟急送医

  除此之外,的哥的姐们也时常与时间赛跑,上演生死时速。今年7月6日上午8时,鹏程电动公司移动U站驾驶员张翔沿着滨河路由东往西方向行驶。途经鹿丹村春风高架桥隧道时,发现一名被钢筋砸伤腿的工人,张师傅充分发挥移动U站的应急急救服务功能,仅用8分钟就把伤者送到了福田人民医院,并为其免除了车资。目前,伤者已接受治疗,正在恢复期。

  据了解,伤者是某建筑工地的工人,当天在搬运钢筋时,受钢筋弹力和反作用,不慎砸伤腿部,两名工友对其进行了简单包扎止血。受伤的工人也引起了附近执勤协警的注意,为尽快将受伤工人送医,协警帮忙为伤者拦车求助。

  此时,张翔驾驶的移动U站出租车刚好路过,因行驶方向与伤者所在方向相反,张翔只好调头前去查看情况。张翔一边询问伤者情况,一边帮助伤者上车,将伤者送到了福田人民医院。

  原本一位92岁的孤寡老人预约了张翔带他去医院做健康检查。但张翔因为临时救助伤者,而耽误了接送老人的时间。他只好向老人解释,老人非但没有责怪他,还对他说:“张翔,你照顾我20余年了,我了解你,你做得对,救人要紧!社会需要像你样热心肠的好人!”

  据统计,移动U站出租车自成立以来,已处理了8起紧急送医事件,有临盆的产妇、摔伤的老人、病危的婴儿、酒精中毒的患者等特殊交通需求群体。截至目前,移动U站出租车开展了主题志愿活动共6场,如爱心送考、六一儿童节免费接送患儿回家、爱心接“荔”救助地贫双胞胎姐妹、建党日爱心接送、慰问孤寡老人等,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300人次,志愿者参与率达到了100%,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500小时。

  (记者 董玉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