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又将迎来外出旅游、购物、餐饮等消费高峰。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深圳市消委会结合近年来市场消费热点和假期消费特点发布“四须”提示。

  网络消费须留心

  近年来网络消费异常火热,双节期间,许多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深圳市消委会受理有关互联网服务类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的比例均位居首位。面对网络消费热潮,深圳市消委会提醒:一、选择大型、知名、支付有保障的购物网站。二、认真查看活动细则,尤其是其中涉及到限制消费者权利免除经营者主要义务的条款。三、购买过程中注意保留与商家的聊天记录、支付凭证、快递单、商品包装等相关资料,妥善保存有效凭证。四、警惕微信朋友圈“三无”产品,朋友圈里售卖的产品风险难控,且属于私下交易难以维权。

  低价陷阱须警惕

  双节期间,许多商家打着“低价”、“打折”、“返利”、“内购”等各种名号吸引消费者。面对商家低价促销优惠活动,消费者极易陷入消费陷阱,深圳市消委会提醒:一、在购买商品时,货比三家,认清正规商家,切勿贪图便宜,因小失大。二、留意商品是否明码标价,谨防虚假打折,切勿被商家促销广告迷住双眼。三、注意商家推出的优惠券设置的使用附加条件。

  外出就餐须注意

  中秋国庆假日期间亲朋好友聚餐,外出就餐消费将出现高峰期,深圳市消委会提醒:一、选择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全、信用等级评价高、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正规餐饮厅就餐。二、点餐时注意所选菜品份量及价格,务必看好标价牌,识别个、份、斤、公斤等标价单位,遇有过高过低情形时,多问多确认。三、就餐时注意辨别食物色、香、味,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口感是否变质。四、就餐后认真查看消费明细,并妥善保存消费凭证。

  假日出游须小心

  中秋国庆将至,许多消费者选择外出旅游,深圳市消委会提醒:一、外出旅游时选择正规有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局核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资质的旅行社,警惕商家推出的低价旅游团及预付式旅游卡。二、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时,明确约定合同内容中的旅游行程、旅游价格及违约责任,切勿轻信旅行社的广告及口头承诺。三、线上预订房间出行前应与酒店电话联系确认,预防未预订成功的情况。(记者 郭海南 通讯员 胡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