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占报警量的96%左右每天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占报警量的96%左右

  25日,深圳交警局连续召开两场发布会,公布了“夏季攻势”暨“交安18”行动以来的成效,以及对全市重点运输企业的检查情况。同时,交警还宣布与保险行业加强合作,联合打击交通事故保险欺诈行为,并启动了交警与保险行业路面应急快速反应联勤联动,建立打击交通事故保险欺诈行为的工作机制。

  构成治安违法的将顶格处罚

  交警介绍,目前轻微交通事故占了交通事故报警总量的96%左右。常见路面发生车损交通事故后,有的当事人既拨打110报警,同时也向保险公司报案,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道路堵塞。“警保联勤联动”重点解决白天时段因保险车辆财损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问题,以及火灾、水浸等涉车灾害事故、自然灾害事故的先期查勘处理。同时,发挥保险公司查勘员和交警铁骑队员的快速反应优势,按调度指令开展路面应急工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立即快捷快撤快处,对现场了解查证,协同划定责任,尽快予以保险理赔,发生小刮擦10分钟左右现场即进入理赔程序,最快20分钟就可完成理赔款的给付,而以往至少需要一至数日。

  交警强调,警保合作将重点治理轻微事故中的失信和保险欺诈行为。针对事故责任方“不履诺”的行为,将数据交换给保险行业参考,同时联合保险行业加大打击力度,对“不履诺”的情形参照“逃逸事故”的调查要求进行处理,并通过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等方式,防范和惩治保险理赔方面的失信行为。同时,对于保险欺诈,也就是碰瓷撞车党,通过大数据研判实施预警,实现骗保骗赔案件风险防控关口前移。一经发现,构成刑事案件的,将依法立案侦查;构成治安违法的,将顶格处罚。

  交保成立“二合一”队伍

  今年4月以来,深圳交警和深圳保监局正式启动了警保深化合作,实现了交警部门与保险行业数据的互联互通,交通事故警情和处理、理赔信息实现了实时交换,每天交换数据超过五千余条,在交通管理方面运用已超过2.35万笔,“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今年7月,公安部正式启动了交管“放管服”的改革工作,深圳交警随后推出了涉及十个业务方面、全领域的55项“放管服”新措施。9月25日,深圳交警正式启动警保路面应急快速反应联勤联动和交通事故保险欺诈联合打击工作机制。

  交警介绍,警保深化合作包括了三方面的措施,其一,警保共建权威的“轻微交通事故远程查勘定责平台”,目前轻微事故处理系统与保险行业各理赔服务平台已有效对接,实现财产损失事故互联网在线定损、在线理赔,打通事故在线快处快赔服务“最后一公里”,搭建集事故报案、认定、定损、理赔为一体的全流程综合服务平台。其二,成立二合一队伍,由保险行业查勘理赔人员及经培训合格的交警铁骑队员共同组成。据悉,初期试运行的各保险公司共160名查勘员。其三,警保人员融合联勤联动,快速反应队队员由保险行业查勘理赔人员及经培训合格的交警铁骑队员共同组成,统一排班、统一调度,统一查勘,统一考核。同时,假期驻点值守护航,目前已在东部沿海高速大梅沙收费站、沈海高速荷坳收费站、广深高速同乐关建设值守点,将按照公共假期实际交通流量,执勤警力和联动队员驻点值守护航,实现第一时间有效处置交通事故和路面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