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十一黄金周首日,铁路出行火爆,记者了解到,1日当天广铁集团发送旅客超230万,再创单日发送旅客数量历史新高。记者从广州南站获悉,广州南站昨日旅客到发量再创历史新高,达68.1万人,同比增长12万人,增幅达21.3%。其中发送旅客37.5万人,到达30.6万人。

  同时,广深港高铁迎来十一黄金周首秀,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0月1日广深港高铁预计发送旅客30万人次(其中过港5.5万人次),开行旅客列车137对,其中过港列车83对。

  昨日下午3时,记者在广州南站看到,站内一派繁忙景象。靠近东广场的自动验闸机每台排队人数在10~20人左右,通行较为顺畅。而部分自助换票机处则有较多旅客排队等待取票。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自9月23日开通运行后,迎来十一黄金周假期首秀。准备回香港工作的广州市民雍先生告诉记者,上周六从香港回来广州的时候也乘坐了广深港高铁,“确实速度很快,过关也很方便”,也有许多准备乘高铁到香港的广州市民表示,假期是出行高峰,去香港的游客肯定很多,“坐高铁更舒服,过关也没有那么多人排队”。

  在佛山探亲后准备回香港的区女士告诉记者,她乘坐下午4时52分的高铁到香港西九龙,就担心放假第一天车站人多,提前两三个小时就到广州南站了。“以前到佛山探亲都是坐直通巴士,广州到香港的高铁开通以后,往来就更方便啦。”

  10月1日,多个方向车票已早早售罄。上午9时30分记者在12306网站看到,广州南站到香港西九龙站的列车只有2次列车的商务座座次剩余少量余票。而下午2时30分,全部车票均显示售罄。此外,其他方向也出行火热。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门负责人介绍,江湛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在今年黄金周首次投入运营,广铁集团有望迎来十一黄金周历史最大客流。为此,铁路部门备足运力,通过加派人手、加开列车等方式,尽量满足客流需求。昨日共计安排加开列车103趟,主要开往北京、上海、长沙、厦门、深圳等方向。广州南站增加8台自动售取票机,开设11个售票专窗和5个实名制验证专用通道,进一步提高购票、进站速度。

  链接

  多条高速公路车流量大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集宣)国庆假期七天,小车免费通行高速。昨日,广东高速公路迎来出行高峰。

  据广东省交通集团监控中心消息, 截至昨日12时,受车流量大的影响,该集团所辖路段有34条出现缓行,珠三角的广珠东、中江、广珠西车流量大,其中广深、江鹤、广惠、虎门大桥、西二环南段路段车辆较为密集。通往省内旅游景点的高速路上车流量较大。

  节假日高峰出行,广东高速服务区工作人员希望广大司机朋友进区停靠时,将车辆停放到指定位置,再进入服务楼休息、用餐。

  另据记者获悉,受台风“山竹”影响,西部沿海高速(往阳江方向)斗门服务区加油站受损严重,现封闭施工,各位车主可提前至坦洲收费站附近加油。

  大槐服务区旧址拆迁,现场已做好围闭工作,并在现场做好安全提示及警戒,请各位旅客严禁跨越隔离网、进入施工工地范围,避免引发人身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