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深圳和粤北、赣南的赣深铁路施工建设迎来新进展。记者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10 月 31 日,在赣深高铁河源段龙川制梁场内,40 多名施工人员经过 12 个小时紧张浇筑施工,顺利完成了河源段首孔箱梁的预制,比施工计划提前了 3 个月。为下一步该梁场通过国家认证、大批量生产箱梁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明年 4 月开始的架梁施工奠定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此次浇筑的首孔箱梁净长 32.6 米、重约 790 吨,属直线无声屏障梁,采用最新高铁预制梁图纸,跨度 31.5 米,施工方自今年 6 月进场,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制梁区建设和所有制梁准备工作,确保首梁提前 3 个月完成预制。

  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赣深高铁第四标段全长 37.505 公里,主要位于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和东源县境内,主要工程量为桥梁 43 座,隧道 11 座,制、架箱梁 565 孔,总工期 47 个月。目前该标段龙川西站、枫深特大桥、群辉大桥、石角碑特大桥、寨下大桥等重点工程已全面开工。

  据悉,赣深高铁为京九高铁的最南段,也是我国 “ 八纵八横 ” 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 350km/h,正线全长 436.37 公里。线路贯穿江西、广东两省的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五市,对缓解京九铁路南昌至深圳间运输紧张状况、推动粤赣地区协调发展、发挥珠三角地区辐射带动作用战略意义重大。

  据悉,赣深高铁计划于 2021 年建成通车。该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广东又一陆上出省大通道,结束河源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 “ 市市通高铁 ” 目标。届时,深圳到赣州由现在接近 7 小时压缩到 2 小时,深圳到河源也将压缩到 1 小时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