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拆除重建一事在网上引起热议,深圳市城管局 11 月 2 日下午回应,莲花山公园游客增量迅猛,原公厕设计厕位数量过少导致经常排长队,现拆除重建以满足游客高峰期的公厕服务能力。预计 2018 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原莲花山山顶公厕于 2002 年建成开放,使用至今已超过 15 年。当时该公厕的设计理念新颖,设计风格契合环境,受到许多市民游客的喜爱。

▲原公厕已经显得老旧。▲原公厕已经显得老旧。

  随着深圳城市的快速发展,公园游客量逐年攀升,2017 年莲花山公园年游客量达至千万人次,节假日期间山顶广场的游客量超过 2 万人次。由于原设计的厕位数量过少(女厕厕位 4 个,男厕厕位 4 个、小便斗 6 个),公厕门口常常出现大排长龙的现象。原公厕未设置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不能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在深圳潮湿多雨的气候条件下,钢结构外表生锈,天花、底板渗水严重。化粪池设置在厕所正下方,异味较难散去。尽管公园管理处对山顶公厕连年修缮,仍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原公厕经常排长队。▲原公厕经常排长队。

  2017 年开始,深圳大力推行 “ 厕所革命 ”,在《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的基础上制定了《深圳市高品质公厕建设与管理标准》。按照新的设计标准,公共厕所的男女厕位(男厕含小便斗)应根据最大游客量进行设计,比例应适当,公共厕所应设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工具房等功能空间。

  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将原址重建。新的公厕设计借鉴了原公厕的设计理念和风格,总面积 950 平方米,由男女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和多功能休息长廊组成。男厕布置有 16 个厕位(含小便斗),女厕布置有 25 个厕位,极大地提高了游客高峰期的公厕服务能力。部分男女卫生间厕格设有助老设施和折叠婴儿座椅,厕格外设有空置提示灯。母婴室内设有温奶器、护理台,第三卫生间的布置考虑了父亲带女童、母亲带男童及成年子女带行动不便的父母等多层面如厕需求。公厕建筑层高 4.5 米,能够较好的保证自然通风、室内采光和视线通透,在满足私密性的前提下引景入室,同时还利用灯光和背景音乐营造厕所优雅静谧的环境和氛围,并采用中水回收装置,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休息长廊具有避雨及等候功能,同时设有自动售卖机、手机充电插座、垃圾分类回收、休息座椅等便民设施,东侧设有观景台。

▲新公厕效果图。▲新公厕效果图。

  目前,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已移交市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预计 2018 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后将按照高标准管理和维护,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