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23日开售。▶春运火车票23日开售。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轩慧 通讯员林永墉、黄晓程摄影报道)距离2019年春节还有近两个月,但春运抢票的日子已经快到了。按照车票预售期推算,最快12月23日,就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此外,2019年寒假学生火车票已经全面开售,昨日起可购买2019年1月20日内的学生票。学生票优惠范围覆盖普通硬座、普通硬卧和动车组二等座;软座(卧)和动车组一等座不出售学生票。学生旅客可以购买今年12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的优惠火车票。

  “候补购票”功能预计春运期间上线

  据了解,目前全路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开车前30天,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的预售期为开车前28天,预售期的天数均包含当日。而2019年春运从2019年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到2019年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据此推算,2018年12月23日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6日可以购买除夕(2月4日)的火车票。

  此外,“候补购票”功能预计也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所谓候补购票,简单来说就是,火车票卖完了,旅客可以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抢票。按照专家的估计,这种方式无论购票速度、成功率还是安全性,都比市面上的抢票软件有明显优势。

  2018年12月12日至13日,深圳火车站联合深圳大学开展“送票进校园,服务我争先”活动,在该校的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服务点,专门为学生提供购票、取票、咨询等售票服务。昨日上午9时,在深圳大学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深圳火车站售票车间休班党团员、青年志愿者设点开窗,售取车票,业务咨询。上午10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学生前来咨询和购票。11时30分,闻讯赶来的学生渐渐排起了长队。买到第一张车票的女学生小李十分激动,把身上的几颗糖送给了工作人员。小李告诉记者,之前每次都很难抢,几乎都买不到,这次在学校就买到了,十分开心。

  据铁路工作人员介绍,昨日起大中专院校学生可在校内服务点或火车站学生专窗购买2019年1月20日内的学生票,学生需凭身份证、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购买。学生可通过现金、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购买学生票。每个学生在每年的规定时间内只能购买4次学生票。

  广东施行全国首个规范 铁路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

  高铁霸座将受惩戒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简称《条例》)于12月1日实施,对当前铁路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作出针对性规定,其中高铁霸座、在铁路沿线500米内飞无人机和放风筝等行为均被禁止。该条例是全国首个规范铁路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围堵列车、阻碍发车,或者采取强行登乘、拒绝下车等方式影响列车运行;向运行中的列车抛掷影响行车安全的物品;在禁止吸烟的列车上、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或者吸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单位违反该规定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