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前教育的问题上,有人说应该将其纳入义务教育,有人说要立法。2010年的时候,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我认为,时隔9年后,这个意见已经不适用现在的情况。”深圳市人大代表刘凌始终关注着深圳的学前教育领域。

  针对深圳市0~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不充分、供给不足等问题,她建议将0~3岁早期教育纳入统一归口管理,进一步明晰和落实政府在早期教育中的规划、投入和监管等责任,重点在婴幼儿早期教育管理体制、管理制度、服务模式和内涵发展的责任。与此同时,建议政府管理部门尽快出台早教机构管理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深圳有80万3岁以下婴幼儿

  刘凌提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国新生儿人数也在持续增多。2017年深圳市3岁以下婴幼儿784177人,2018年度全市872058 人。作为一线城市,深圳经济发展程度高,城市年轻化,汇聚了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对孩子的教育尤其重视,加之深圳生活压力大,很多家庭都是夫妇双职工家庭,父母对早期教育的需求愈加强烈。

  “当前深圳市0~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不充分、供给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难以满足广大家庭基本需求。同时,0~3岁婴幼儿的早教尚未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处于监管真空。教育主管部门只负责幼儿园的准入和管理,不负责早教机构的审批、登记,对其也没有监管职责。深圳0~3岁婴幼儿早教机构集体打了一场‘擦边球’,早教机构的收费标准均由其自行制定,完全属于市场行为,没有任何部门对其监管。0~3岁早期教育缺乏权威科学的早教模式引领,质量标准难寻。”她指出,针对以上现状及需求,建议加快对0~3岁早期教育出台相关法规政策。“将0~3岁早期教育纳入统一归口管理,进一步明晰和落实政府在早期教育中的规划、投入和监管等责任,重点在婴幼儿早期教育管理体制、管理制度、服务模式和内涵发展的责任。”

  社区建立早教共享体系

  她指出,政府管理部门应尽快出台早教机构管理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应厘清早教机构隶属关系,进行分类管理;明确早教机构的各种硬件要求及各类人员的资质;制定较为合理的分类收费标准及较为科学的0-3岁儿童早期教育行业评估体系;出台0-3岁儿童早期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在明确主管部门的基础上,建议研究制定0-3岁婴幼儿早教课程的评价体系,规范课程设置。培育师资,加快教育改革。

  同时,她建议高校改革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在相关院校开设早教专业。通过招聘有专业基础的幼教人才或集中培训现有人员作为专职教师等途径,解决师资匮乏的问题。力争实行0~3岁婴幼儿教养人员准入制,将婴幼教老师纳入教师职称体系,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健康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

  此外,建议以社区为依托建立早期教育资源共享体系,利用互联网平台普及“养+教+医”早教知识;社区早教指导站开办家长早教专题分享会等,因地制宜,积极推动0-3岁早教知识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