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深圳迎春花市中心会场开幕。2019年深圳迎春花市中心会场开幕。
龙岗百合花卉小镇年花价格实惠,吸引了其他区居民前来选购。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通讯员 崔嵩 摄龙岗百合花卉小镇年花价格实惠,吸引了其他区居民前来选购。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通讯员 崔嵩 摄
鹏之光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亮相迎春花市,购买一盆爱心花,可以支持助残事业。深圳晚报记者 汪仕林 摄  鹏之光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亮相迎春花市,购买一盆爱心花,可以支持助残事业。深圳晚报记者 汪仕林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汪仕林) 盼望着,盼望着,深圳街头红灯笼挂起来了,深圳迎春花市开起来了,深圳的“年味”越来越浓了。1月31日上午9时,记者从会展中心地铁站一出来!就远远看到会展中心北广场上的迎春花市门楼。据介绍,该门楼高15米宽40米。许多市民赶来会展中心,一睹2019年深圳迎春花市中心会场开幕盛况。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花市开幕式,并代表市委市政府为市民送上新春祝福。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宾,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区长高圣元等领导为花市剪彩并向来深建设者代表赠送年花。

  1

  市级花市重新回归

  今年深圳迎春花市中心会场由深圳市政府主办、福田区政府承办,这也是深圳市大型花市暂别3年后重新回归,格外引人关注。

  据悉,自1982年深圳举办首届迎春花市以来,“爱国路”的迎春花市承载了广大市民的春节回忆。2016年,爱国路因城市发展已不适宜举办大型花市,全市迎春花市也以化整为零的形式由各区举办,但广大市民对举办全市大型花市的呼声不断。市政府响应市民要求,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精心组织下,今年在会展中心重启全市大型迎春花市,目的就是为了延续传统、连接情感,让深圳有年味,更有“家”的味道,同时推动岭南“文脉”的传承。

  本届迎春花市设在会展中心1号馆和6号馆,将持续开市到2月4日(除夕)。由于设在室内,花市不受天气影响,市民可以热热闹闹地逛花市、过大年。

  2

  花艺与时尚相结合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逛花市的人络绎不绝。不少人来自北方,看到隆冬季节深圳竟有这么美艳的花市,羡慕不已。有位90岁高龄的老人在一个档位挑选蝴蝶兰,记者了解到,一般规格的蝴蝶兰一盆售价约380元。记者走访多个摊档,发现价格都不相上下。花农告诉记者,今年由于天气暖和,花的产量高,价格较往年有所下降。

  据福田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花市深度融合了花展的元素,门楼外墙采用垂直立体花卉绿植,营造出花开富贵、喜迎新春的氛围。场内共设置各类档位约500个,融合了花展、人文、公益元素于一体,将花艺与时尚相结合,以满足广大市民赏花购花的需求。其中1号馆以年桔、鲜花、盆栽、特色年货、地方特色及慈善公益为主,同时设置特色年货、茶饮、休闲食品等展位;6号馆则主要设置特邀精品花卉展示、高档花卉销售、花艺原创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展位。

  在“山竹”重生艺术品和生活用品展示区,陈列了许多用山竹台风摧毁的树木雕刻成的艺术品并进行义卖,“一帆风顺”“大丰收”等木刻形象逼真,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义卖善款将用于购买树苗,使倒下的大树以另一种方式再生。福田区城管局也诚邀购买者参与2019年植树节活动。

  3

  逛花市还能看演出

  据了解,今年的花市每天还将为市民带来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演出,如舞龙耍狮、花艺表演、写春联与剪纸互动表演、民乐表演等。同时,现场还设置了非遗文化展示、深圳手信等区域,多角度展示中国传统民俗特色。

  福田区副区长朱伟华表示,举办方希望将本次迎春花市打造成城市嘉年华,助力推动深圳花漾生活,让市民在迎春花市中既能感受传统文化,感受“深圳温度”,也能观赏、购买到高品质高档次的花卉。今后,将立足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不断丰富迎春花市的内容和内涵,精益求精,努力将深圳迎春花市打造成为广大市民翘首以盼的花事盛宴,成为深圳的文化品牌和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