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深圳市城管局重启市级大型迎春花市,在会展中心1号馆和6号馆持续开市到2月4日年三十凌晨,无论刮风下雨,市民都能热热闹闹逛花市过大年。

  花市深度融合了花展的元素,在会展中心北广场布置有高15米,宽40米的迎春花市门楼,门楼外墙采用垂直绿体花卉绿植,营造出花开富贵、喜迎新春的氛围。场内共设置各类档位约 500 个,融合花展、人文、公益元素于一体,将花艺与时尚相结合,以满足广大市民赏花购花的需求。其中 1 号馆以年桔、鲜花、盆栽、特色年货、地方特色及慈善公益为主,同时设置特色年货、茶饮、休闲食品等展位;6 号馆则主要设置特邀精品花卉展示、高档花卉销售、花艺原创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展位。步入迎春花市,市民将看到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演出,如舞龙醒狮、花艺表演、春联与剪纸互动表演、民乐等。同时,还设置了非遗文化展示、深圳手信等区域,多角度展示中国传统民俗特色。

  深圳1982年在爱国路举办首届迎春花市,数十年来“爱国路”花市已成为广大市民和来深奋斗者难忘的春节记忆和城市温度。2016年,爱国路因城市发展已不适宜举办大型花市,全市迎春花市也以“多点开花”的形式由各区分别举办。时隔三年以后,深圳市政府响应市民要求,在深圳会展中心重启市级大型迎春花市,打造深圳“年味”,既增强了城市凝聚力和归属感,又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传承了岭南文化。

  为提升本次花市的文化品味,主办方还将岭南四大名园“搬进”花市展馆。通过对四大名园(可园、梁园、清晖园、余荫山房)的提炼和升华,将桃花、梅花、兰花、大丽花、水仙、年桔、盆景、精品盆栽等年花和观赏石、片岩假山、陶罐等园林小品以枯山造景形式,再配合春联、中国结等过年元素,经精巧设计和布置,并配合现代“声光电”科技,形成一幅“具有岭南特色”现代中式风格的、具有浓浓年味的美丽画卷。

  展馆内的台湾精品花卉展示区,多家台湾花卉标杆企业以台湾风情画为背景,取用欧洲城镇及田园风格的景观模型,结合七彩花卉打造花漾缤纷的时尚花卉都市造景,彰显地域特色,为市民带来花团锦簇、雅致新颖之感。同时1号馆引进了多家台湾特色农特产品、年货等。此外,还邀请到多家台湾文创业者参展。

  “山竹”台风过后,用灾后木材做艺术品,让倒下的树“重生”,倒树变废为宝。“山竹”重生艺术品展示义卖活动善款将悉数购买树苗,使倒下的大树以另一种方式存于世界,并诚邀购买者参与福田区城管局2019年植树节活动。

  此次花市还引进了满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市民在赏花买花的同时,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为春节增添人文气息。满族刺绣于2014年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花市将展示满绣精湛传统技艺,让市民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场,参展人员将身着满族服饰与市民互动,让市民与满族文化亲密接触。同时,他们将带来以鲜花为主题的精致绣品,迎合花市和喜迎新春的主题;另外还特制了很多满绣衍生工艺品,让精湛的刺绣工艺品走进千家万户,让女红工艺融入百姓生活。

  此外,迎春花市期间,现场每天还将为市民准备互动、特色文艺演出,如花艺教学互动:邀请香港知名插花师,现场为市民教学插画技巧,配合深圳花市讲解养花、护理知识;春联与剪纸互动:邀请深圳本地知名剪纸艺术家、书法家,现场和市民互动,配合迎春活动赠送春联剪纸给市民。组织粤剧和民乐专场演出:分别邀请宝安桥韵粤剧团、红东方国乐团、华韵民族乐团为市民带来精彩的粤剧和民乐表演。

  (责任编辑:惠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