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今日(2月25日),杭州外语实验小学上周末给学生放“晒太阳假”,引发舆论关注。该校校长罗嘉绮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年后以来杭州持续阴雨,她发现学生们十分渴望进行户外运动,便在周五通知各班级不布置书面作业,学生仅需在户外进行活动并拍照片发给老师看。照片中,有学生拿出铲子在户外“种太阳”,还有学生拿出渔网“捞太阳”。

学生“晒太阳假”期间照片作品。  来源:受访者供图学生“晒太阳假”期间照片作品。  来源:受访者供图

  罗嘉绮说,在上周学校的品德与社会课上,老师在和学生聊到寒假社会活动话题时,因一段时间以来杭州持续阴雨天气,便向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假如出太阳你要干什么?”学生们踊跃回答,并将各自的想法都画了下来。“他们很渴望到户外活动,有的说想去踢足球,有的想和小狗玩。”

  罗嘉绮介绍,上周五(2月22日),她查看天气预报发现周末是晴天,便要求各班级老师们在周末不对学生布置书面作业,仅需完成一项名为“我和太阳有个约会”的任务——在阳光下进行户外活动,并拍摄照片记录下来发给老师,“告诉老师在什么地方找到了太阳”。罗嘉绮回忆,这是她第一次向学生们布置这样的作业,而自己的想法也很简单,就是因为她认为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对孩子身心健康有好处。

  在学生拍摄的作品中,有学生拿出铁铲在户外的阳光下做出铲地的姿势,要“种太阳”,罗嘉绮介绍,这是学生的创意,希望可以“留住阳光”。还有照片中,学生拿出渔网指向天空,要将太阳“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