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通讯员 刘思淇 文/图

  时间已是2月21日晚上11点多,当深圳坪山公安分局燕子岭派出所民警找到群众反映的迷路男孩时,民警再次认出了他:“小朋友,你怎么又迷路了?叔叔帮你找爸爸妈妈。”

  原来,早在去年10月份,燕子岭派出所民警就在巡逻中发现了这名小男孩。民警介绍,当时男孩独自一人走在街上,十分危险,就把他带回了派出所。

  民警经询问得知,男孩今年13岁,在大亚湾的一所寄宿小学读六年级,平时住在学校里,只有周末才能回到在龙岗工作的父母身边。因为特别想家,就凭着记忆独自走出校园回家,没想到却迷路了。民警通过查询小男孩的身份信息,最终联系到了他的父母,把男孩安全送回家人身边。

  令民警意外的是,几个月后,民警再次遇到了这名小男孩迷路。通过和小男孩交流,才知这次迷路的原因与上一次如出一辙。

  民警通过去年小男孩迷路的警情信息找到了其父亲的联系方式,可男孩父亲的反应却让民警哭笑不得,小男孩的父亲不但没有因为儿子走失赶到着急,反而说自己在外地无法来接儿子,希望暂时把儿子“寄养”在派出所。

  民警又联系小男孩的母亲,可电话一直打不通。无奈之下,民警通过询问得知小男孩的家在龙岗区爱联派出所辖区内,爱联派出所民警协助才上门找到其妈妈。

  经过两地派出所2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小男孩的母亲终于在22日凌晨1时许到达燕子岭派出所,见到了自己的儿子。民警对小男孩的母亲进行了劝说,希望家长不要因为工作繁忙等原因疏忽了对孩子的关心。小男孩的母亲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十分感谢,并承诺会认真反思,加强对孩子的关心和教育。

  读创编辑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