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集中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个税改革将使工薪阶层百分百减税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2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带给工薪阶层的减税面是百分之百,其中约8000万人减了百分之百的税不用再缴个税,约6500万人减税70%以上。

  他介绍,去年10月到今年1月,个税改革4个月共减税近2000亿元。与去年前9个月个税收入同比增长20%相比,改革后的4个月个税收入同比减少14.2%,今年1月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引入后单月同比减少23.5%。

  王军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近2万亿元的一揽子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导向精准、规模空前,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其中单减税规模就相当于当年预算安排税务部门组织收入的10%以上。“这是一次实打实、硬碰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王军表示,税务总局已于3月5日当天向全国税务系统发出做好准备的通知,并于3月8日决定再取消15项涉及减税降费措施落地的税务证明,将尽最大努力确保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地。

  谈到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王军说,2019年是新税务机构正式运行的第一年。去年机构改革中税务系统虽撤销了3.4万个一级和内设机构,但所有省局、市局、县局、乡镇分局(税务所)都如期平稳挂牌并进行了“三定”。值得一提的是,有22255名税务干部正职转为副职,但他们无怨无悔,同所有税务人一起确保改革“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各项工作平稳运行、稳中有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

  今年将实现养老金“15连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12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养老金“15连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对于有人担心社保费率降低以后会影响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张纪南表示:“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张纪南用一组数据回应说,社保费率下降后,我国总体上仍能保证当期基金收大于支;累计仍有结余,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全国社保基金还有2万亿元左右战略储备,今后还会继续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除此之外,还将综合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社保基金可持续。

  张纪南表示,降低社保费率的举措主要目的是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活力,推动经济的发展。从长远看,降低费率以后企业可以不断扩大再生产,门槛降低了,就业的人会越来越多,参加社保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社保基金的“蛋糕”就会越做越大,形成良性循环。

  谈到如何缓解今年就业压力,张纪南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强调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他表示,今年将重点做好大学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同时将通过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援助和帮扶零就业家庭力度等方面措施,继续“稳就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12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2019年将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王蒙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去年以来,在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市场预期发生了积极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住房的成交面积增速放缓,住房的成交价格总体平稳,市场的预期逐渐趋于理性。

  王蒙徽表示,2019年将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具体要做到五个“坚持”。

  第一是坚持住房的“一个定位”,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第二是坚持完善“两个体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第三是坚持落实城市的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不断完善市场的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机制,特别是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第四是要坚持调结构、转方式,特别是要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重点是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

  第五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将对线上线下校外培训进行综合治理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2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表示,对于校外培训“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的现象,教育部高度重视,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制综合治理文件,不久将会发布。

  陈宝生介绍,2018年2月份,教育部联合多个部门出台了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文件。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万所,发现存在问题的机构27.3万所,已完成整改27万所。

  “但是在整改的过程中,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陈宝生表示,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对线上的校外培训进行规范,开展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问题治理好。

  “不是不要负担,不要的是过重的课业负担。”陈宝生说,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学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严控非零起点教学;老师要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教学,严控作业数量和难度;政府要在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以及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还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家长要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对孩子要有合理的预期;社会要提供良好的环境。

  在谈到校园安全问题时,陈宝生说,近几年,学校安全有了明显改观。据统计,86%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已配备保安员,70%以上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达到了国家要求的标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校园安全面临着一些新挑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要进一步夯实基础,从综合治理的力量基础、技术基础、制度基础上下功夫;要配合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护校安园”活动;要加强督导检查和追责,把责任落实。(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