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15 日,市民赵女士在深圳车管所办理车辆迁出业务,因网上预约时对 “ 我是车主 ” 和 “ 我是代办 ” 理解错误,赵女士在西丽车管所两个业务办理点折腾了个来回。为此,赵女士微信吐槽车管所业务说明不够清晰。深圳市交警局负责人看到后,第一时间回应:马上改,放心!于是,“ 深圳车管所 ” 网上预约这一办理流程环节很快进行了优化。交警局负责人让市民 “ 放心 ” 的回复获市民点赞!

  我是 “ 车主 ” 还是 “ 代办 ”?

  3 月 12 日,赵女士通过微信公众号 “ 深圳车管所 ” 网上预约了车辆迁出业务。预约时,该页面有 “ 我是车主 ” 和 “ 我是代办 ” 两个选择。因为是车辆迁出,又是自己去办理,赵女士选了 “ 我是车主 ” 进行预约。3 月 15 日,她来到预约信息通知的西丽车管所科目一考场点。当时,因为办事的人较多,赵女士排了很久的队人才轮到她。办理了拓印、拍照、验车、拆牌后,她来到二楼办事大厅交了费做最后一个环节的办理。然而,工作人员告诉她,因为她选择错误,无法办理迁出业务。

  此刻,距离车管所有效预约时间仅有半小时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赵女士提交资料再重新网上预约,一分钟便接到了预约成功的消息。于是,她又来到龙井路 128 号再次办理该业务。这一次赵女士仅用 20 分钟办完了迁出手续,还拿到了临时牌照。

  第一时间回应市民吐槽

  赵女士认为,车管所业务量较大,网上预约大大地方便了市民,但是 “ 我是车主 ” 还是 “ 我是代办 ” 容易造成误解,如果细化一下,就会免去多跑腿的折腾。于是,赵女士在微信里把自己遭遇的乌龙事儿写了出来。

  赵女士在微信上说,“ 因为我是迁出,想当然地会认为‘我是车主’ , 而事实上我要办理车主变更迁出,应该选择‘我是代办’这个才是正确的。所以因为选择错误,今天预约、排队、验车、办理相关业务先后折腾了两次。从业务员那里了解到,同我一样选择错误并非个案。所以我想,这件事情是小事,但是如果这个页面稍做修改或说明,就可以完全避免像我这样约错号,为此折腾两回的情况。如改为‘我是车主(新)’及‘我是代办(含旧车主)’或者在‘我是车主’下面提示:此处为新车主;在‘我是代办’下方提示:此处指旧车主或代办。” 信息发出不久,深圳交警局负责人回复:马上改,放心!

  优化工作已持续两周

  深圳车管所负责人也对赵女士的吐槽及时回复。认为赵女士提出的建议非常好,非常及时。“ 市民并非个个都熟悉业务流程,容易产生歧义。说明我们的车驾管业务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精细化程度都还需继续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车管所正在为争创一等一流车管所做努力。近两周,深圳车管所对网上车管所的 60 多项业务进行梳理和规范,并以市民办业务的方式,从预约开始上网逐项检查。通过体验式的检查避免在服务中给市民带来不便,让市民网上办业务有更好的体验感。

  3 月 16 日早晨,记者登录深圳车管所进入 “ 网上预约 ” 页面,发现车辆变更已经由 “ 我是车主 ” 改为 “ 我是车主(新)” 和 “ 我是代办(含旧)”。这个小小的变化,多了一些信息量,多了一点指引,更清楚明了。

  赵女士告诉记者,她没有想到这件事情这么快就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出乎意料。她说,“ 通过这件事情,让我们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了深圳交警为群众排忧解难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深圳交警点赞!”

  深圳晚报记者 赵东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