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3月14日更新数据显示,全球共有6009个科研机构上榜,深圳大学全球排名1285,比今年1月上升35名。

  深大入选ESI前1%学科总数6个,包括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

  其中入选ESI前0.5%学科3个,继工程学、计算机科学之后,材料科学也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五。

  相较于今年1月的数据,深大每个学科的排名都有提高,其中化学进步最快,上升41名,其次为临床医学上升21名、材料科学上升19名、工程学上升18名、计算机科学上升10名,生物与生物化学上升7名。

  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也是公认的衡量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世界标准”之一。

  它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

  其中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主要指高校或科研机构某学科在统计时间段总引用次数位居所有纳入统计的科研单位前1%。

  深大曾于2017年11月至2018年9月间,ESI全球排名进步183名,成为中国大陆进步最快的高校。2018年,深大SCI论文发表数量3195篇,居全国高校第39位,论文增长率居全国高校第3位。

  相关新闻

  港中大(深圳)今年拟招1200名本科生

  奖学金最高60万元

  2019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下简称“港中大(深圳)”)预计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共招收本科生1200人。人文社科学院拟新增“应用心理学”专业。同时该校今年在福建省和江苏省两地新增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而入选“诺贝尔班”的学生最高可获60万奖学金。

  今年新增两个省实行“双轨制”招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在欢迎辞中表示,港中大(深圳)介绍,2019年,港中大(深圳)预计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共招收本科生1200人,相比去年稍有增加。人文社科学院拟新增“应用心理学”专业。

  同时,港中大(深圳)将在福建省和江苏省两地新增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至此,港中大(深圳)在广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山东省、福建省及江苏省6个省市实行“双轨制”招生模式(即完全依据高考成绩在提前批次录取模式+综合评价631录取模式),全国共设置深圳、杭州、上海和青岛四个综合评价考点,该校将于4月上旬发布招生简章。

  入选“诺贝尔班”最高可获60万元奖学金

  2018年,港中大(深圳)为有志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优秀本科生开设了“诺贝尔班”,经过严格的面试环节,评委会在全国重点中学推荐的100多名优秀学生中,最终选出了6名学生。

  据了解,港中大(深圳)今年会继续设立“诺贝尔班”奖学金,并将于近期开放网上申请。

  “诺贝尔班”入选学生最高可获得60万元人民币奖学金,全额入学奖学金(四年共计38万元人民币学费+四年合计10万元人民币生活费)+海外留学奖学金最高12万(参与世界名校学术交流项目/参与世界名校实验室研究项目/参与国际顶级学术会议)。

  新增金融学、经济学博士招生

  据港中大(深圳)协理副校长蔡小强介绍,粤港澳大湾区蓬勃发展的金融业对高端人才有着极高的需求,该校为此提供了一系列的人才培养计划,本科开设两个金融相关专业,研究生阶段打破壁垒,与香港中文大学开展多项合作,包括金融工程专业硕士生的联合培养,学校还在筹备金融方向EMBA项目,面向高层的金融产业管理人才。另外,今年该校也新增了金融学、经济学的博士招生。

  截至目前,港中大(深圳)将投放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有:翻译(笔译/口译)、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经济学、金融工程、金融学、会计学、数据科学、同声传译、全球研究、高级职业英语和应用心理学,硕博连读专业包括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金融学和经济学。

  2019年毕业生已收到耶鲁等400多个offer

  2018年毕业的港中大(深圳)本科“黄埔一期”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选择升学的毕业生以海外为主,其中63.64%的毕业生攻读QS世界大学排名前五十大学的硕士/博士学位,平均每人收到3份世界知名大学录取通知书。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超过7成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平均年薪13.75万元。

  港中大(深圳)副校长朱世平介绍称,2019年,该校第二届本科毕业生预计有70%的同学选择海外升学,学生们已收到来自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等400多个offer。目前,理工学院的部分同学已取得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等在内的30多个海外知名大学直博全奖offer。

  而选择就业的学生也已经收获包括华为、腾讯、微软、百度、京东、可口可乐、宝洁、特斯拉等在内的上百个全球知名企业的录用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