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1 日,深晚记者从深圳机场获悉,深圳机场今年首条国际货运航线——深圳 - 克拉斯诺尔斯克已正式开航,每周三班,目前深圳机场国际货运通航城市增加至 15 个。除新开航线外,去年开通运营的深圳 - 莫斯科货运航线也将加密至每周三班。

  此次新开和加密的两条国际货运航线均由俄罗斯空桥货运航空运营,部分航班由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新型的全货机 B747-8F 执飞,部分航班由 B747-400F 执飞。至此,深圳机场通往俄罗斯的全货机航班量达到每周六班,深圳前往欧洲运力大幅提升,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

  据了解,克拉斯诺尔斯克是俄罗斯前往欧洲的重要中转点,交通运输十分发达。深圳则是电子产品、高新科技设备、汽车零配件、制药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研发及制造中心,航空货运市场需求旺盛。该航线开通后,可将克拉斯诺尔斯克作为中转点,连接欧洲主要航空货运枢纽莱比锡机场,更好地满足深圳及周边区域高端产品的航空货运需求,进一步密切深圳与欧洲之间的贸易往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深圳机场方面介绍,机场集团正加快推进 “ 客、货、城 ” 战略实施,构建协同发展的大枢纽格局。其中,在推动航空货运业务高质量发展方面,机场集团将利用作为民航局航空物流综合试点机场的契机,全方位构建深圳机场优质的航空物流发展平台。

  前期,机场集团完成了物流业务资源整合优化,并于 3 月 1 日成立航空物流事业部。航空物流事业部负责统筹航空物流业务拓展、物流生态优化、物流设施规划等方面重要使命,将使深圳机场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深圳机场将重点优化物流服务保障流程和丰富口岸功能,积极引入更多战略合作伙伴,提升物流业务国际化水平,有效推进机场集团 “ 客、货、城 ” 战略落地。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通讯员 叶丹 唐珂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