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自去年开始正式对 1、2、3、5 号线共 82 个车站公共区卫生间分批次进行升级改造。记者从深圳市地铁集团获悉,目前,会展中心、大剧院、科学馆等 6 个车站卫生间已改造完毕,1、2、3 号线共 36 个车站的卫生间正在改造施工。预计于 2020 年完成全部 82 个车站的升级改造。昨日记者走访车公庙站升级改造后的卫生间,发现新增第三卫生间,可服务残障人士及携婴乘客。手机还可查询地铁站卫生间的位置。

  记者来到改造后的车公庙站 B 出口附近的卫生间,发现原有设置在卫生间正中公共区域的两个风口,改造为每个隔间设置单独风口。洗手台也由原来独立的洗手盆改为人造石一体化洗手台,洗手台边配备了洗手液、擦手纸和干手机等设施。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地铁内原有的残疾人卫生间统一改造为第三卫生间。据介绍,“ 第三卫生间的镜子是上宽下窄的倾斜面镜子,现场测试摆放的角度和位置,方便坐轮椅的乘客使用。而为了防止乘客不便开门或跌倒后无法自行起身,第三卫生间特别增设了四个不同高度的紧急呼叫按钮。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乘客不同高度位置均能求助。”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不具备条件设置母婴室的车站,第三卫生间内也增加了折叠婴儿护理台和婴儿座椅。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