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0时35分,妈妈探望完孩子后刚从ICU病房走出来,亲属焦急地询问情况。 深圳晚报记者 秦瑶 摄  ▲昨日10时35分,妈妈探望完孩子后刚从ICU病房走出来,亲属焦急地询问情况。 深圳晚报记者 秦瑶 摄

  深圳晚报记者 秦瑶

  一扇从20楼坠落的窗户砸碎了一个家庭平静的生活。6月13日上午,福田一小男孩被高坠窗户砸伤,事件牵动着深圳人的心。昨日下午,记者从深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13日晚8时40分左右,受伤孩子的手术已经结束,由于孩子情况比较危重,目前在重症病房做进一步观察和重点救护。

  14日晚9时许,记者从男孩舅舅处获悉,医院已安排专家对孩子进行会诊,但情况很不乐观,孩子脑部受损严重,目前仅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内脏也受到不同程度损伤,双腿骨折,只能期待奇迹发生,医生让家属做好心理准备。家属称,不想放弃,希望有更权威的脑科专家能参与会诊,帮助孩子增添一份生存的希望。

  被砸孩子仍在昏迷中未脱离危险

  14日上午10时左右,深圳市儿童医院ICU门外站满了不时向内张望的人,大家神情焦虑,无人讲话,气氛有些沉重。这些紧张等待的人都是昨日被高空坠下的窗户砸伤的小男孩小明(化名)的亲属。小明被砸后经过深圳中医院抢救,又转送至深圳市儿童医院救治。7个小时的手术后,家属们都在等着探望时间的到来。

  10时35分,ICU大门打开,亲属们都围了上去,为了保障ICU内病人的安全,按照规定,医生只请了孩子的直系家属进去探望。小明的妈妈从人群中走了出来,她的脚上还穿着昨日穿过的凉鞋,头发凌乱地绑在后面,脸上泪痕犹湿,在大家的帮助下,她很快穿上了防护服走进了病房。

  小明的舅舅陈先生告诉记者,13日晚的手术过后,孩子一直在昏迷之中,无法自主呼吸,还处于危险期,需要观察3到5天。深圳市儿童医院方面表示,小明情况比较危重,目前在重症病房做进一步观察和重点救护。截至目前,病伤情无明显变化。

  15分钟后,小明的母亲出来了,神色凄然,亲属们一拥而上,焦急地询问孩子的情况。“情况不是很乐观,医生说孩子脑部受损,还在昏迷,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小明的舅舅说。孩子的阿姨陈女士听到消息后一下子呆住了。

  “无法接受孩子被砸的事实”

  “他还那么小,怎么受得了这种痛?”陈女士说着就哽咽了,背过众人悄悄抹了一把眼泪。

  陈女士表示,小明出事时,小明母亲就在旁边,眼睁睁看着好好的孩子瞬间倒在血泊中。“这对我姐姐打击太大了,她昨天伤心过度,一直哭,家人劝了好久才平复下来。”

  小明的舅舅陈先生一直在场关注着妹妹的情绪,已经一夜未眠的他,眼里布满了血丝。在这位舅舅眼里,他的外甥小明性格活泼,连走路都是蹦蹦跳跳的,特别可爱。陈先生还向记者展示了一段小明跳舞的视频。画面中的小明健康可爱,随着音乐的节奏,快乐地摆动四肢,来回做着弯腰、跳跃、旋转等夸张而搞怪的动作。“这是他自创的舞蹈,常常在家里跳,逗得大家都笑了。”说到这舅舅眼眶却突然红了。

  意外发生后,家里亲属都从老家和深圳周边赶来。大家都表示,无法接受这一现实。陈女士则对事发地的安全防护措施耿耿于怀,“这个小区已经出过高空坠物的事故,为什么没引起重视?现在让悲剧再次降临在我外甥身上?”陈女士希望相关责任方能给出一个说法。

  家属彻夜未眠蹲守ICU门外

  据了解,小明是家中独子,在幼儿园上大班,一家人住在赤尾村。他的父母3年前来到深圳闯荡,夫妻二人在华强北开了个小档口,做手机批发生意。

  如今,小明在ICU内昏迷不醒,他的亲属也彻夜未眠守在门外。冰冷的铁制长椅见证了一张张焦虑的面孔,也承托着一个个疲惫的身躯。这些人中有特意从老家赶来的爷爷奶奶和外婆,也有从广州赶来的舅舅和阿姨,还有闻讯前来表达关心的老乡。亲友们守候一整夜,均是一脸疲态。累了就靠着椅背眯一下,或者找个行军床躺一下。舅舅陈先生表示,即便躺下了也很难入眠,“老担心孩子的情况,睡不着。”

  座椅边的墙角堆放着亲属送来的水果篮以及几箱矿泉水,但很少有人去动它。中午到了饭点时间,孩子的妈妈仅喝了一口水,便放下了手里的快餐。昨日13时30分左右,她终于忍受不住,情绪崩溃大哭了一场,哭泣中,她的身体渐渐从椅子上滑至地面。一众亲属立即上前将她搀扶起来。一时之间,没人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才能安慰这位陷入巨大悲伤中的母亲。大家只能坐在凳子上,继续目光迷茫、神情哀伤地盯着ICU大门,仿佛这样就能唤醒大门里面正在昏迷中的小明。

  在亲属守候的同时,关注事件进展的市民朋友们也纷纷在网上表达关心,祈愿小明平安。陈女士也代表家属向社会大众表达了感激之情,她还希望能有更多权威脑科专家能关注到小明的病情,能参与到小明的会诊中来,给孩子增添一份生存的希望。

  温馨提示

  高空坠物有多危险? 鸡蛋威力堪比子弹

  不仅是花盆、广告牌这类大型物件,许多小小的物件虽然看似不起眼,一旦在高空释放,通过重力加速度,所产生的能量着实不容小视。一枚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来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高甩下来可以砸破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物理学实验表明:10楼坠下花盆杀伤力堪比枪击;花盆落地时动能=质量×重力加速度×高度;1千克×9.8米/秒×30米=294焦耳;5.45毫米小口径步枪子弹向目标传递能量为228.3焦耳。

  业主如何避免高空坠物?

  1、注意检查房屋这几点

  从高空坠下的物体小到纸巾、果核、牙签,大到晾衣架、烟灰缸、花盆,更让人触目惊心的还有钢板、防盗网等庞然大物。

  几个需要定期检查的点:门窗边沿螺丝和窗框是否出现松动脱落、外窗玻璃是否变形,破裂或发生松动、查阳台,天面等悬挂物是否松动、阳台种植植物,花盆等是否有坠落风险、外墙渗水情况。

  2、阳台和外窗安装加固安全网

  阳台和外窗是常发生高层坠落的空间,很多住宅小区为了节省成本或者嫌弃防护网不美观不安装防护网,还有些业主不懂如何选择防护网,买到了不符合规格的产品,酿成了高空坠物的惨剧。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了隐形防护网,无论是紧网式还是挂网式隐形防护网在整体上都不破坏建筑风格,直径约1.8至2.0mm,每条钢丝达到80公斤至120公斤的抗拉力更能防止高坠。

  行人如何避免高空坠物?

  如果行走在高层建筑路段,尽量走有防护内街等,可增一分安全保障。

  大风天气是最容易发生高空坠物的时期,由于较高地方的风受到的阻力较小,相对而言风力也就较大,而且高楼之间会形成风道效用,风力得到大大增强,如果此时高楼上有什么不稳固的部件,就很容易被大风吹下,威胁到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