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有效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自2019年7月 1日起,深圳海关将开展为期六个月代号“龙腾行动2019”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据了解,这也是深圳海关连续第三年开展该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深圳海关将针对不同运输渠道、不同贸易形态侵权特点,精准施策、精确发力,加强培塑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有效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打击震慑进出口环节侵权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进出口贸易秩序。

  2019年1-5月,深圳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1283批次,涉及货物1896万件,货值2.33亿元;查扣涉嫌侵权货物857批次、1325万件,案值1452万元,在全国海关排名前列。

  今年6月5日,深圳湾海关在对一辆申报出口LED灯带、电脑配件的货运车辆例行查验时,查获未向海关申报的印有“ADIDAS”图案短裤4050条、“ADIDAS”图案短袖运动套装730套、“NIKE”图案套头衫500件。而承运该批货物的公司无法提供相关授权生产和销售的资质证明。6月14日,经联系阿迪达斯公司、耐克公司确认核实,上述货物均为侵权假冒产品。目前,该批货物已被依法扣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置中。

  今年6月6日,郑州某公司向蛇口海关申报出口咖啡壶等货物一批,经蛇口海关查验发现,涉嫌侵权U盘、耳机等电子产品1万余件。6月18日,经权利人分别确认,耳机8900条涉嫌侵犯“beats by dr.dre”商标专用权;U盘2350个涉嫌侵犯“HP及图形”商标专用权,同时,该批U盘还涉嫌侵犯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发明专利权。目前,案件正由海关法规部门处理。

  深圳海关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海关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以及履行世界贸易组织知识产权协议的重要举措。海关将一如既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坚持加大进出口环节侵权行为打击力度,维护正常的进出口贸易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