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数据线拥有庞大的市场体量,但从现状来看,数据线市场鱼龙混杂,产品价格悬殊、质量不一,消费者选择困难。10日上午,深圳市消委会联合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等发布手机数据线比较试验报告。比较试验,评选出了5款同时符合中国及欧盟RoHS指令、EIA协会标准及美国UL标准的品质领跑数据线,快一起来瞧瞧吧!

  本次比较试验站在消费者视角,针对消费者强烈关注的化学安全、功能与结构、性能及耐久性问题,参照欧盟RoHS指令、美国EIA协会标准及美国UL标准对数据线开展比较试验并进行分级评价。涉及品牌包括:苹果、华为、OPPO、小米、三星、绿联、品胜、安克、倍思、第一卫、网易严选、古尚古、罗马仕、图拉斯、洛克、纽曼、卡斐乐、苏宁极物、亚马逊倍思及摩米士(排名不分先后)。

  根据比较试验结果,评选出了5款同时符合中国及欧盟RoHS指令、EIA协会标准及美国UL标准的品质领跑数据线,它们分别是:华为HUAWEI 5A数据线、第一卫冲浪版锌合金数据线S2、摩米士精彩数据线(Lightning 8pin-1M 红)、古尚古弯头编织数据线及网易严选的网易智造快充数据线-白(1.2米)。

  比较结果还显示,20款数据线有害物质测试结果均符合要求; 苹果线MFI认证检查仅品胜和古尚古2款不通过;19款数据线使用功能正常,卡斐乐宣称其产品为数据线,实际上无数据传输功能,仅有充电功能。

  另外,20款样品中,12款Type C数据线充满电所需时间相差12分钟,其中华为数据线用时最短,仅186分钟;20款数据线均能达到10000次插拔耐久测试的要求;20款数据线均通过机械弯折测试限值要求,弯折最高和最低次数相差32倍,其中第一卫数据线的弯折次数最多,达9700次,其次是华为(8900次)和苹果(6500次)。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数据线时,多留意数据线外包装上的信息,如苹果终端应尽量选择有MFi标志的数据线产品;如果希望实现快充功能,应注意数据线宣称适配的机型,或者选购对应的原装线。想传输快,应选USB 3.0版本的数据线;编织线≠耐弯折,应尽量避免数据线过度弯折,以减少数据线因过度弯折导致内部结构损坏而无法使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