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通讯员 包宇峰

  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7月11日通报近期出现两起出租车司机无证上岗,为躲避检查强行逃逸的案例。据悉,两名当事司机已分别被处2000元罚款。

  据介绍,6月27日上午,执法支队南山大队在南山区大冲国际中心附近开展非法营运整治行动。10时左右,粤BN***出租车被执法人员拦停进行例行检查。司机见执法人员查车神色明显紧张起来。为了对司机进行进一步询问检查,一名执法人员进入车内,要求司机出示完整证件。不料,司机突然发动车辆,狠踩油门,由石鼓路南向北逃逸。车上执法人员一边拍打车窗,一边劝说司机停车,但司机不予理睬,继续加速前行,直至其他执法人员驾驶执法车在一处红绿灯路口将该出租车截停。

  车辆被截停后,事情还没完!司机竟然直接扔下车跑了。执法人员只好先将该车进行证据登记保存。后来经执法人员多次致电劝说,6月28日上午,当事司机终于来到南山大队配合补充调查。执法人员对司机此次的逃逸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司机表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作自我反省,并承认其尚取得从业资格证从事出租车营运活动。经查取证,执法人员认为其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一)项,依法开具了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处2000元罚款。

  此外,7月1日,南山大队执法人员在南头古城开展非法营运整治行动,在对车牌号为粤BD***出租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司机陈某拒绝停车,并强行冲卡逃跑,结果被前面的车辆阻挡。司机无奈停车后,始终不肯打开车门。甚至屡次不顾车旁站着的三名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多次发动车辆,向后向右强行冲撞。为不影响后面车辆通行,执法人员联系了交警,司机这才下车,但还是不肯接受调查。

  执法人员只好先将该车进行证据登记保存,经多次致电劝说后,7月2日下午,当事司机陈某终于来到南山大队配合补充调查,并承认其未取得从业资格证从事出租车营运活动。执法人员也向其开具了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处2000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