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10 日上午,地铁 4 号线北延线观牛左线盾构机 “ 破洞 ” 而出,标志着地铁 4 号线北延线全线隧道贯通。地铁 4 号线是联系龙华、观澜片区,贯穿福田中心区、深圳北副中心的重要轨道交通干线,建成后对改善龙华观澜片区市民出行条件,补齐片区交通发展的短板,方便市民快捷出行,增强深圳与香港、东莞联系的纽带作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预计 2020 年底建成通车。

  4 号线三期工程(北延线)均在龙华区范围内,线路总体呈南北向,由 4 号线二期工程终点清湖站北端引出,由南至北依次沿和平路、观澜大道、高尔夫大道敷设,沿途设有清湖北站、竹村站、茜坑站、长湖站、观澜站、松元厦站、观澜湖站、牛湖站共 8 个车站,其中清湖北站为高架站。

  截至目前,车站共 8 座封顶 7 座;附属结构完成 4 个;盾构区间 16 个全部贯通。其中,车站主体完成 90%,区间完成 98%,铺轨完成 21%,装修完成 18%。4 号线三期工程(北延线)预计 2020 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有效改善龙华、观澜片区居民的出行,进一步缓解沿线交通拥堵,对推动特区一体化进程、加速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