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许娇蛟 通讯员 钟琳) 日前,深晚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获悉,新人才引进业务系统(https://hrsspub.sz.gov.cn/rcyj/)将于7月29日上线。届时,在职人才引进业务将开通个人直接申报渠道,取消代理中间环节后也将大幅缩短群众的办事时间;同时,市人社局还将借此机会精简多项申报材料,进一步扩大人才引进“秒批”覆盖人群范围。本次业务优化不涉及人才引进政策调整,不改变人才引进申办条件。

  据悉,本次业务优化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第一,开通了在职人才引进个人直接申办渠道。今后在职人才可以自主选择单位申报或个人直接申报的方式办理人才引进业务,原个人申报方式的代理环节被取消,办事人员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也将大幅减少。第二,进一步推进了属地化服务。申请人通过个人申办方式办理在职人才引进业务的,按照申请人社保缴交地由辖区人力资源部门办理,方便申请人就近办事。个人申办毕业生业务的,按照申请人拟入户地由辖区人力资源部门办理。第三,本次优化扩大了“秒批”业务范围。市人社局通过业务梳理和科学论证,取消了学历验证报告、学籍档案等多项材料,将符合条件的调干调工业务纳入“秒批”范围或由系统自动审批,人才引进业务进一步增速提效。

  市人社局表示,目前市人社局官方网站(http://hrss.sz.gov.cn/)的“通知公告”栏目已发布了详细的人才引进业务指南,同时编发了业务办事指南资料向社会发放。办事人员也可直接到市、区人力资源部门办事窗口咨询。

  市人社局也提醒广大办事人员,人才引进政策咨询、业务指引、档案商调、集体户管理等均为公共服务,不涉及任何收费。任何机构和个人以代办人才引进入户等名义收取费用的,均属于违规行为,申请人切勿轻信代办人才引进入户的电话、短信、传单及网络广告等,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