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汤女士突然呕出 2 升左右的鲜血,相当于呕出了体内将近一半的血液!原来,汤女士这是肝硬化引起的门静脉高压所致。在深圳大学总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为汤女士开展手术治疗,成功为汤女士 “ 急流汹涌 ” 的门静脉做分流,减少发生大出血的危险。

▲手术中。▲手术中。

  据介绍,两年前,汤女士就曾突然大量呕血,被诊断为 “ 自身免疫性肝炎后肝硬化失代偿期 ”,这种病导致汤女士肝门静脉 “ 压力山大 ”,血流随时 “ 决堤 ”。由于肝硬化进展,汤女士反复出现身目染黄、双下肢水肿以及大量腹水等症状,频繁住院治疗,并多次接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套扎术以及组织胶注射术。

  近日,汤女士突然再一次大量呕血,当时呕出来的鲜血有 2 升。家人急忙把汤女士送到医院治疗。输血后,汤女士生命体征稍稍平稳,但是出血并未停止,随后汤女士被及时转院到了深圳大学总医院。

  在重症监护病房,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杜井峰及时为汤女士插入了三腔二囊管,出血暂时停止,但险情并未排除。汤女士此前已接受过多次常规内镜下止血治疗,效果差,反复发作。消化内科副主任徐龙分析,在这种情况下,在病人腹腔血管内放入支架从而降低门静脉高压、使出血停止,应该是非常好的办法,这好比分洪工程,给 “ 涨水 ” 的门静脉做分流,减少 “ 决堤 ” 发生大出血的危险。这种手术叫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IPS)。

  但是汤女士情况特殊,她的门静脉主支以及多个分支有血栓形成,这极大地增加了治疗的风险性和难度。徐龙紧急发起了多学科会诊,最终选择在下腔静脉与肠系膜上静脉之间放置了支架,极大地降低了门静脉压力,汤女士转危为安。

  徐龙表示,肝硬化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比较常见的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肝等。大部分病人在疾病初期没有症状或症状较轻,但是随着病情的进展,多种症状逐渐显露,其中门静脉高压导致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死亡率极高,它的典型表现就是大量呕血和顽固性腹水。对于未出血的肝硬化患者,徐龙建议平时注意饮食,以软食为主,也可以服用一些非选择性 β 受体阻滞剂,比如普萘洛尔等;对于已经发生过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病人,内镜套扎治疗或组织胶注射等治疗可以有效地预防再次出血;而 TIPS 治疗是当所有治疗都无效时挽救生命的好办法。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王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