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的日子并不好过,每天东躲西藏的,好怕被你们抓住。现在自首了,反而心里松了口气。“7 月 31 日,在外潜逃了一年的杨某来到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玉塘派出所自首时感叹道。

  时间回到一年前,2018 年 6 月 3 日晚,在光明区务工的杨某与同车间的好友王先生相约前往酒吧喝酒放松。在酒精的刺激下,本是好友的两人发生了的口角,一言不合便扭打在一起。冲突结束后,杨某身体虽然没有明显的伤痕,但心里认为自己吃了亏。第二天早上,“ 憋屈 ” 了一晚的杨某买了一把水果刀,将正在车间工作的王先生划伤。

  民警赶到现场时,杨某已经逃离了现场。经法医鉴定,伤者王先生被鉴定为轻伤一级,杨某的行为涉嫌故意伤害犯罪。民警在随后的侦查中再也没发现杨某的踪迹,案件侦破陷入停滞。

  2019 年,光明公安分局开展缉刀行动,对近年来的涉刀警情进行系统梳理。7 月底,玉塘派出所民警再次发现了杨某的行踪。为劝杨某自首,民警前往杨某家中向其父母讲解法律政策,陈述当前的办案情况以及被抓获的法律后果,希望其父母及亲朋好友能规劝杨某主动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在严打的高压态势和父母的亲情劝说下,7 月 31 日,杨某主动来到玉塘派出所,向警方投案自首。同时,杨某还表示,将积极配合警方的案件侦办。

  目前,杨某因涉嫌故意伤害他人,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杨某投案自首。▲杨某投案自首。

  据了解,近一周以来,光明警方已查获十余宗非法携带管制刀具案件。因情节较轻,光明警方对相关违法行为人依法处以警告的处罚,对查获的弹簧刀、单刃刀、超大西瓜刀等管制刀具依法予以收缴。下一步,光明警方将继续推进缉刀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光明区的社会安全。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实习生 涂世琳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