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顺

  主人公:

  刘海峰,47岁

  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已殉职。

  一

  这篇文章所讲的全部,都与爱生活、爱家人、爱工作、爱兄弟有关。

  二

  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部高速公路大队大队长李志宏,永远会记得这样一张休假审批单:2019年7月24日16:41:06,他在一中队中队长刘海峰的休假审批单上勾选了“同意”;而4个多小时后,刘海峰殉职。

  休假单上,刘海峰准备8月5日开始休假,8月6日和妻子、女儿启程,自驾江西。

  三

  实际上,8月6日上午10点,是刘海峰的追悼会。

  天降大雨。

  四

  这次度假,是刘海峰送给女儿的礼物。因为在不久前结束的5年级期末考试上,女儿刚刚考了班级第一。

  为了让女儿玩得开心,刘海峰做了两种方案,整整9页行程攻略。这个细心的男人,做的攻略,真的详尽极了。

  五

  妻子周见欢永远忘不了老公给她讲述行程的那个场景。

  7月23日,也就是刘海峰去世前一天,周见欢最小的妹妹从非洲援建回深圳。刘海峰下班后,邀请了丈人丈母娘,以及周见欢的4个妹妹、妹夫和1个弟弟,一大家子,聚餐。与往常一样,每次家庭团聚,都是刘海峰下厨,做一大桌子菜。

  周见欢是罗湖公安分局的民警。因为值班,没有参加聚餐。

  晚上近10点,周见欢回家。刘海峰端出一碗汤,问她:特意留的,要不要热一下,喝了?

  周见欢没胃口,摇头。

  刘海峰看妻子有些累,就拉着她和女儿一起,围坐在沙发旁的地上,拿出一张大大的中国地图,给她们讲接下来全家的旅行。先去这里,再去那里,兴高采烈,眉飞色舞。问妻子:怎么样?

  其实每次全家出行,都不用周见欢操心,反正老公全部早早就搞定了。于是她点点头,说:你定了就行。

  六

  周见欢最后悔的,一是没有和老公吃上最后一次晚餐;二是那天晚上,怎么就没有更投入一些呢?哪怕和老公一起再商量商量,让旅行更细致些,也行啊。

  七

  但很多事情没有“如果”。

  这样一个爱生活、爱家人、爱工作、爱兄弟的好人,家庭旅行还没开始,便说走就走了——怎么不让追悼会上的所有人伤心?

  八

  刘海峰在从事8年交警之前,曾在深圳警校当了19年教官,负责指导枪械射击,是有名的金牌教头,门生无数。

  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有些也成了单位的中坚、岗位上的标兵。就以如今工作的一中队为例,民警、辅警立功受奖情况,每年逐步增多。到2018年,就有5人次荣立三等功,13人次获得嘉奖,铜质功勋奖章13人次,银质功勋奖章3人次,水滴奖32人次。几乎达到“人人都是先进、个个都是榜样”。

  九

  于是,追悼会上,与去世那天现场一样,自发前来的人不计其数。

  许多同过事的教官和学员都说好了,身穿他们黑色的作训服,因为“一定要穿上峰哥最熟悉、最喜欢的衣服”。

  与刘海峰生前交流过警务技能的香港警队,也专门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现在的同事,更是个个哭得不能自已。

  当中还有其他单位和刘海峰共事过的好朋友。他们说,7月28日上午,他们在路上认出了有人开着刘海峰生前使用的那辆银色小汽车,前往墓园。后来特意超车摇下车窗,向着刘海峰的车,深深敬过一个礼。

  十

  表弟东东讲了这样一件事。

  2019年清明节前一天,刘海峰回到故乡温州,和表弟一起为外婆守夜。聊到两人分开近30年,刘海峰突然说:东东,我从小就想当警察,我的梦想是实现了,过几年我就可以退休了;你从小就想当科学家,现在差距有点大呀。

  表弟说,海峰哥1992年从深圳警校毕业,家人本来已经为他安排好了工作,但是海峰哥毅然选择留校当警察教员;2011年,离开警校竞争上岗时,他本可以选择去机关发光发热,但是他却毫不犹豫选择了基层交警。

  以前他一直不太理解海峰哥的选择。但那一刻,他终于明白了海峰哥当年高考志愿表上,为什么从头到尾填的都是与警察有关的职业,那就是他的初心。

  十一

  在《走好新时期道路交通“长征路”》的心得分享中,刘海峰这样解释当初的决定:我一直在警校当老师,当我看到深圳交警为了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默默无闻站在三尺岗台上、站在道路中间指挥交通、服务群众的身影,我慢慢被感染了,所有交警都在用一件件琐碎而又平常的事,阐释了什么是伟大,一个个朴素而又平凡的人,诠释了何谓忠诚。

  这段话,完全值得被写进刘海峰的悼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