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赵雅婷 李颖 文/图

  过安检玩手机,落下重要手提包;购票后忘拿背包,遗失数万财物……8月11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在深圳铁路公安处获悉,暑运以来,大量乘客因买火车票、打电话、着急赶车等原因造成个人财务遗失,深铁公安管内各派出所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2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帮助旅客找回结婚纪念物,价值共计4万余元。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帮助旅客找回结婚纪念物,价值共计4万余元。

  8月8日下午18时左右,一名80岁左右的老太太慌慌张张地来到广州东站派出所接警室报案。原来,当天下午16时左右,老太太在广州东站准备乘车去深圳时,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黑色背包不见了,里面装有一块价格不菲的某奢侈品牌手表,现金20000元人民币、3000元港币,金戒指2个等物。发现背包遗失以后,老太太在站内寻找了近两个小时无果后,才想到找民警求助。

  民警耐心引导老人回忆自己的线路。终于,老人想起,刚刚去了购票窗口取车票。民警立即带着老太太来到售票窗口寻找。幸运的是,当老太太来到售票窗口时,发现背包就在窗口上,打开背包确认,包内物品也都还在。老人心头的大石才放了下来。

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帮助八旬老人找回黑色背包。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帮助八旬老人找回黑色背包。

  近期,因粗心丢失贵重财物的大有人在。8月10日上午,深圳铁路公安处深虎门站派出所民警就在安检口“捡”到了一个红色手拿包,包内有现金2万余元、手机2台,还有身份证、银行卡、车票等物。民警立即联系车站广播室进行广播。

虎门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口“捡”到了一个红色手拿包,内有现金2万余元、手机2台,还有身份证、银行卡、车票等物。  虎门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口“捡”到了一个红色手拿包,内有现金2万余元、手机2台,还有身份证、银行卡、车票等物。

  10分钟后,一位跑的满头大汗的旅客黄某来到安检口,表示包是她遗漏的。经过身份核对,民警将包还给了黄某。原来,粗心的黄某,一边玩手机一边过安检,结果只顾着拿行李箱,把手拿包给忘了。在候车室里等车的黄某一直都没有发现,一直玩手机的她也没听到车站的广播,直到她想看看车票的车次时,才惊觉,自己的包不见了,立即跑到安检口领回自己的手拿包。

深圳东站派出所帮助旅客找回双肩包,内有人民币2000余元、港币1500余元、手机2部。深圳东站派出所帮助旅客找回双肩包,内有人民币2000余元、港币1500余元、手机2部。

  据悉,暑运以来,因购买火车票、打电话、着急赶车等原因造成个人财务遗失的案例非常多,短短40天内,深铁公安管内各派出所已经帮助粗心旅客找回遗失物品2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01万余元。深圳铁路公安处提醒广大旅客,出行乘车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候车,并看管好个人财物,不要将行李遗落在安检口、列车上、售票厅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