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风 “ 利奇马 ” 影响,广东开启了 “ 开水 ” 模式,正是个容易心烦上火的时节。在深圳,一名六旬老太太就因与儿媳吵了个架,一时想不开,直接纵身跳海轻生。幸得游客与武警接力营救,老人已于 8 月 11 日脱险出院,而救人的武警战士也因此负伤缝了 5 针。

▲老人被救上岸后,救援人员对其进行心肺复苏。▲老人被救上岸后,救援人员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 有人跳海,马上去增援!”8 月 10 日晚 8 时 12 分,担负深圳湾公园勤务的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二中队通过监控发现,在女娲公园处海边路段有大量群众在围观向海里张望,海里有两个人在挣扎。中队立即派出快速反应小分队带着救生圈、救生绳索等装备快速赶往现场。

  “ 情况很危急,老人口吐白沫了!” 快反班班长黄河介绍,他们赶到现场时,已有一名男游客与一名女游客下海救人,但因浪太大,岸边又陡峭,海水到岸上有近 3 米落差。两人已明显体力不支,在吃力地托举着老人。快反班 12 名战士立即行动起来,一个小组疏散人群,为救援腾出空间;一个小组搭建救援绳索和通道。熟悉水性的黄河与战士曾俊贤立即跳海救人。

  “ 浪太大,又考虑老人年事已高,不敢强行拖拽。” 黄河与曾俊贤从游客手里接过老人后,用尽全力托举,但均被迎头大浪给拍向岸堤。经过 5 分多钟的努力,黄河和战友成功将老人救上岸,并第一时间进行人工呼吸,成功地从死神手里夺回了老人的生命。

  “ 当时都没顾得上疼,就想着赶紧救人,没想到这么严重!” 救援过程中战士曾俊贤的脚踝被硬物划破了一个 5 厘米的口子 , 缝了 5 针,黄河的脚底也多处不同程度的划伤。

▲老人被送上救护车。▲老人被送上救护车。

  老人被送到医院经抢救后于当晚脱离了危险,于 11 日下午康复出院,老人和家属对武警战士的义举感激不已。据了解,老人因婆媳矛盾不和,当天晚上吵架后一时想不开才生出了跳海轻生的念头。

  武警官兵提示广大市民:人生总会有许多不顺心的事情,但生命只有一次,珍惜生命,切勿轻生。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廖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