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0 日 17 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镇南派出所成功拦截一通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帮助徐女士保住了半辈子攒下的 190 多万元巨款。这次有惊无险的反诈骗得益于一次偶然的照面。

  8 月 10 日 16 时左右,镇南所民警邱创德正在海雅缤纷城附近巡逻值守,忽然看见一名女士神情慌张,一边疾走一边不停地讲着电话。凭着常年的工作经验和职业敏感,邱创德特别留意了一下她。

  碰巧,这位神色匆匆的女士正往他巡逻的方向走来,于是邱创德主动上前了解情况,隐约听到她电话里传来 “ 办案流程和安全账户 ” 等字眼。这些疑似诈骗的话术更加引起了他的警觉。邱创德赶忙追问情况,女士自称姓徐,在未挂断电话情况下悄悄回应说:“ 刚刚接到广州市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他说我之前丢失的身份证被诈骗分子冒用了。7 月份我的身份证开了银行卡作为诈骗账户使用,现在我被公安机关通缉了,要求我把银行卡的钱全部转到安全账户冻结。对方要我绝对保密,不准挂电话。”

  邱创德听完告诉徐女士她极有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最好立即挂断电话。徐女士半信半疑,她担忧地问,挂断电话广州警方过来抓她怎么办。邱创德解释,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在民警的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徐女士终于挂断了电话。

▲骗子发给徐女士的 “ 拘捕令 ”▲骗子发给徐女士的 “ 拘捕令 ”

  随后,邱创德告诉她可拨打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举报热线 81234567 进行举报并冻结银行账户。17 时左右,邱创德将徐女士带回了派出所做进一步的解释沟通。“ 当时短短的十几分钟非常关键,徐女士如果相信了对方,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我们竭尽所能为她解释,让她挂电话,我也着急啊。” 邱创德表示。

  岂料,在派出所值班民警的劝说过程中,嚣张的骗子发觉徐女士可能报了警,仍多次通过 QQ 语音及短信恐吓徐女士。在语音过程中,骗子发现徐女士已经怀疑他,立马灰溜溜地挂断了电话。经过办案人员详细解释了诈骗流程后,徐女士终于明白这是一场骗局。“ 非常感谢镇南派出所民警和‘蓝马甲’队员不厌其烦地解释劝说,是他们帮我保住了卡里的巨额存款,我一定谨记这次的深刻教训,真的谢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