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31 日,2019 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以下简称 “ 法考 ”)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深圳考区报名人数为 12347 人,报考人数排在全国前列,考场首次采用 5G 技术监考。

  “ 法考 ” 被誉为继高考之后的 “ 天下第一考 ”,分为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两个阶段。今年的法考跟往年相比,除了考试时间提前了,考试方式也有了新变化。第一阶段客观题考试分两批次于 8 月 31 日、9 月 1 日进行;第二阶段主观题考试实行计算机化考试,于 10 月 13 日全国统一举行,只有客观题成绩合格者才可报考第二阶段主观题考试。通过客观题、未通过主观题考生,可继续参加下一年的主观题考试。

  据统计,今年深圳考区报名人数为 12347 人,从学历方面来看,本科学历占比最大,达到 82%;从年龄层次来看,年龄 25 岁到 35 岁居多,最大年龄 62 岁,最小只有 18 岁,平均年龄 29 岁;从户籍地来看,台港澳考生都有,首次在深圳 “ 大团圆 ” 共同考试。

  在考试服务方面,深圳市司法局坚持以考生为中心,不仅为考生提供细致周到的考试信息,还推出各种服务举措,落实到考生吃住行等各个方面,同时为在深参加 “ 法考 ” 的三名残障考生提供个性化服务。

▲考官戴着 VR 头盔就可看到考场 360 度全景。▲考官戴着 VR 头盔就可看到考场 360 度全景。

  深圳考区设有 7 个考点,共 138 个考场,分布在福田、南山、龙岗、龙华四个区。7 个考点分别是:深圳市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华强职业技术学校、深圳市华强职业技术学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深德技工学校本部、深德技工学校东校区、广东深圳职业训练学院,其中深圳市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最大考点。

  今年,深圳考区选取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考点和西校区考点,共 36 个考场,作为全国率先使用 5G 网络开展 “ 法考 ” 远程巡查工作的示范点。在这 36 个考场中,还选取一个考场通过融合 5G 和 VR 技术,实现了人在深圳市司法局指挥中心,戴着 VR 头盔就可看到考场 360 度全景,巡考规格高也为历年之最。与此同时,深圳市司法局在各考点还设有法律服务小组,依法依规处理考务纠纷。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实习生 涂世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