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12 日,记者获悉,深圳地铁目前已完成所辖 7 条线路共计 3995 台闸机的升级改造,改造后的闸机均可支持金融 IC 卡和全国交通一卡通刷卡通行,市民乘客的地铁出行体验将进一步提升。目前,深圳地铁日均使用金融 IC 卡、乘车码的乘客达 167 万人次。

  所有闸机均支持全国交通一卡通

  自今年 3 月 1 日,深圳市地铁全线网正式上线金融 IC 卡、全国交通一卡通过闸功能以来,深圳地铁的支付方式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满足了不同乘客地铁出行的多种需求。

  市民乘客只需持印有银联标识及闪付 “Quick Pass” 标识的金融 IC 卡(包括借记卡和信用卡),或者绑定了金融 IC 卡的智能手机及智能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即可轻松过闸乘坐地铁。此外,持异地发行的全国交通一卡通的乘客也可直接乘坐深圳市地铁各线路。但目前这两类卡暂时不能用于乘坐 11 号线商务车厢。

  记者了解到,在两类新卡过闸功能的上线初期,深圳地铁全线网每个车站设置了 “ 两进两出 ” 四台闸机支持金融 IC 卡及全国交通一卡通的使用,而在车公庙、福田、老街、后海等客流大站则设置了至少 10 台闸机。

  为了保障市民乘客的便捷出行,深圳地铁在 4 月起启动第二阶段的闸机改造工作。“ 我们共投入了 160 名技术人员参与硬件和软件的研发调试,并且根据车站客流特点,分时段对各个车站闸机升级改造。” 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

  持续创新拓宽地铁移动支付场景

  据介绍,目前乘坐深圳地铁共有七种支付方式,包括:单程票、深圳通储值卡、日票、计次卡、乘车码、金融 IC 卡和全国交通一卡通。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深圳地铁所辖 7 条线路的日均 506 万的客流中,主要以乘车码、深圳通储值卡、单程票为主,其中,日均使用金融 IC 卡、全国交通一卡通的乘客也达到了 2.6 万人次。

  接下来,深圳地铁将持续收集市民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提升地铁票务系统和设备,保证各种地铁支付功能的安全、平稳,确保市民地铁出行体验更加顺畅。未来,深圳地铁还将加快推进其他支付方式过闸服务的实现,并推进客服中心移动支付功能的上线。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许诺 责编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