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岁的沈女士最近寝食难安,她在身体检查中发现子宫内一个肌瘤像棵 “ 参天大树 ”,沿着腹腔的静脉血管一直蔓延到了心脏。如此疯长的子宫肌瘤,连医生都直呼罕见。近日,她在北大深圳医院通过手术将肿瘤完整切除,确保心脏处肿瘤清理干净。

▲沈女士手术中▲沈女士手术中

  据沈女士回忆,她两年前在一次体检中,查出有子宫肌瘤,当时接受手术将肌瘤切除了。本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2 个月前在外院例行术后复检,没想到却查出异常状况,子宫肌瘤再次复发,而且肿瘤 “ 扎根 ” 到双侧髂总静脉,还沿着下腔静脉一直往上长,经过心脏长到了肺动脉了,这就不是切掉一个子宫部位的良性肿瘤那么简单了。

  由于沈女士的肿瘤设计范围太广,所以手术风险重重,一不小心就可能导致心脏和血管破裂、大出血、肺栓塞 …… 但如果不手术,任由它继续发展下去,肿瘤可能会堵住双侧髂静脉,下半身的血流回心脏的路被堵死,血流不畅,可能造成下肢肿胀,甚至缺血坏死;也可能会堵住下腔静脉,肝肾脾的血流回心脏的路被堵死,可能造成肝肾脾肿大、消化道出血。为此,北大深圳医院妇产科、心外科、肝胆外科等相关科室前后组织了两次全院大会诊,制定了多种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

  在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医务人员的全力协作下,三科轮番上阵。由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刘吉奎、心外科主任医师韩振、妇产科主任医师李瑞珍共同主刀,为患者做了 “ 体外循环下胸腹联合切口血管内 + 心内平滑肌瘤清除术 ” 和 “ 子宫及阔韧带盆底多发肿物切除术 + 双附件切除 ”。最终,总长达 78cm 的长条肿瘤被完整切除,同时确保心脏处的肿瘤 “ 爪牙 ” 已清干净。术后,沈女士恢复状态良好。

  北大深圳医院医生提醒,子宫肌瘤虽然是可治愈的良性肿瘤,但有可能影响生殖系统,甚至牵连其他问题,所以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也不要有拖延症,一旦出现月经量突然增多或不规则出血,下腹有包块或下腹异常疼痛,白带异常增多、压迫等症状,一定要及时看医生。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田怀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