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9月11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2018年深圳交通运行报告。报告透露,深圳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早晚高峰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已超过60%。而随着机动车的持续增多,早晚高峰全市道路交通运行速度有所下降。

  据市交通局透露,2018年全市公共交通(包括常规公交、地铁、有轨电车、巡游出租车)客运总量为39.0亿人次,日均客运量为1069.4万人次,同比上升6.1%。其中地铁客运量比重持续增加,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去年全市地铁客运量达到18.8亿人次,日均客运量514.4万人次,日均客运量同比增长13.5%。

  而受地铁、有轨电车和网约车分流等影响,常规公交在公共交通客运总量的比重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但常规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已增长至95.8%,常规公交线路共981条,运营长度2.1万公里,市民乘搭公交变得更为方便。2018年全市巡游出租车日均客运量106.3万人次,同比上升4.6%。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透露,2018年深圳高峰期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已经达到了60.5%,较上一年增加2.4个百分点。

  报告同时透露,伴随着机动车持续增多,2018年全市早晚高峰道路运行速度有所下降。其中,早高峰全市路网平均运行速度为28公里/小时,晚高峰路网运行速度为25.1公里/小时,相比2017年分别下降7%和5.3%。

  从拥堵区域来看,早高峰拥堵片区主要集中于跨原特区内外交通走廊,如东部布心片区(丹平快速路)、西部同乐片区(原同乐关所在片区)等。晚高峰由于存在一定错峰出行,且中心城区公共配套设施较为完善,拥堵片区主要聚集于中心城区商业活力较强的片区,如罗湖金三角、科技园、华强北等片区。

  分析称,过去一年深圳机动车保有量增速有所提升。2018年年底,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336.7万辆,比上年增加9.7万辆,增幅为3.0%。此外,下半年受开学季、中秋、国庆、“山竹”台风及持续降雨等多个特殊日的多重影响,整体上下半年交通运行差于上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数据还显示,深圳市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逐年下降,2018年万车死亡率降至0.85人/万车,同比下降20.0%。深圳市近十年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首次低于300人,全市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首次低于1,成为国内首个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年万车死亡率低于1的大中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