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朱族英 通讯员 黄钊 张会杰

  “警官同志,我孩子不见了,请帮帮我……”9月28日下午18时许,正在深圳湾口岸北广场巡逻的深圳湾边检站民警接到一名年轻妈妈的求助。

  接到求助信息后,执勤民警一方面安抚女子激动的情绪,一方面对事件经过进行详细了解。通过询问得知,该女子姓张,独自携带一儿一女从香港回内地探亲,小儿子今年刚两岁。在过关时,因为自己忙着清点行李而忽视了身旁的小孩。

  记者了解到,由于当时正值入出境客流高峰期,执勤民警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相关情况,请求通过视频信息寻找线索;同时,民警呼叫支援警力兵分三路,根据所掌握小孩的穿着打扮及生物特征,在口岸全区域展开搜寻,并及时将情况通报口岸派出所,请求外围警力协助查找。经过多方努力,三十分钟后,走失小孩被寻回。该旅客见到走失的小孩时喜极而泣,不停向执勤民警道谢。

  深圳湾边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时刻把广大出入境旅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是边检民警的使命和责任。深圳湾边检站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广大出入境旅客营造更加安全、便捷的通关环境,以实际行动擦亮展示中国风范、中国形象的国门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