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上,女子乐团为现场观众献上优美乐曲。▲开幕式上,女子乐团为现场观众献上优美乐曲。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龙辉 汪仕林 实习生 黄嘉鑫 通讯员 韩跃武) 昨日,2019深圳公园文化季和2019深圳簕杜鹃花展在莲花山公园同步开幕。公园文化季将持续至12月8日,全市29个公园为市民带来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簕杜鹃花展以“万物并育,花语千园”为主题在莲花山公园举办,将持续至11月27日。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启动仪式。

  公园文化季精品化

  品牌节目展示城市魅力

  作为“公园里的深圳”的文化品牌和文化特色,深圳公园文化季至今年已连续举办14届。相比往年,2019深圳公园文化季对节目进行了筛选、保留与创新,活动更加丰富,活动品质更高。今年既有年轻人热衷的草地音乐会、街舞表演,针对青少年的网球、足球公开赛,又有儿童爱看的童话音乐剧,还有老年人喜爱的戏曲专场等,覆盖各个年龄段。同时,活动节目彰显多种元素,十分吸睛。其中,2019深圳湾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坐镇表演;世界极限运动由来自多国的顶级运动明星带来表演。此外,还有自然教育嘉年华、街头艺人表演等多项首次开展的活动,契合深圳创意之都的特点,彰显深圳的包容与多元。

  簕杜鹃花展全新升级

  打造盛大赏花嘉年华

  2019深圳簕杜鹃花展也是本届公园文化季的重头活动之一,花展每年11月上旬都会如约而至,今年已是第21届。为了办好此次花展,福田区及早谋划,在中心区市民中心与莲花山公园之间的中轴云客厅精心打造了“宝巾聚岛,花冠轴心”主题簕杜鹃花雕,形成了多彩主题花廊,成为整个花展最具特色的名片之一。

  结合福田致力打造的四大中心,花展衍生打造了国金、科创、文教、交流四个生态岛,分布在主题花雕的中轴线上,形成了连绵的岛状景观轴,岛上还设置了反映生态信息的景观,包括鱼林景观雕塑、黑脸琵鹭雕塑、莲花山山形景观雕塑、流沙景观。另外,主题花雕还设置了由58个花拱门所形成的具有序列感的时空花廊和6组花墙,形成点、轴、面的景观布局,构筑了连续穿越花境。同时,为方便市民游览,该处花雕还精心嵌入灯光景观,配合花境,呈现出花雕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的别样夜景。

  本届花展以莲花山公园现有生态景观为依托,精心布置了精品展、城市花集、花园展、容器花园四个主要展区,布展面积达20万平方米,将展出逾200个簕杜鹃品种,精品盆景200盆,力求举办成全国最具专业性的簕杜鹃花展。其中花园展区布置了地中海风情的海之恋花园、热情和神秘的南美风情园等6个风格各异的精美花园。本次花展为了增加公众的参与度和体验感,特别增设了簕杜鹃爱好者盆栽大赛,现场展出簕杜鹃爱好者精品盆栽大赛作品80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