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和救援队员研究救援方案。东部通航 供图▲飞行员和救援队员研究救援方案。东部通航 供图
▲救援现场。▲救援现场。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晶川)11月11日清晨6时许,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与深圳公益救援队联合行动,将一名被困在大鹏新区鬼仔角附近山林中的受伤男子成功救出。这标志着深圳首例直升机山地救援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11日清晨6时许,东部通航一架贝尔407直升机飞临大鹏新区鬼仔角附近的一处密林上空,飞机悬停后,一名深圳公益救援队员从飞机上跳下来,对一名受伤男子进行现场救治后,利用绳索将其固定,在队友的帮助下托举上直升机,随后送往附近医院。据了解,该名男子系11月10日在登山时不慎滑坠掉下山崖,一条腿受伤,经多次自救尝试后仍无法脱困,于当日下午4时许拨打东部通航救援电话求救。

  东部通航救援事业部总经理梁煜在获悉警情后马上开展救援。在向市急救中心通报情况获得救援指导意见后,紧急通报深圳公益救援队请求开展联合救援行动。深圳公益救援队立即派出2名队员赶赴东部通航云海谷基地,经过15分钟飞行后,成功找到被困人员。由于现场坡陡林密无法降落,飞行员金许空、副驾驶杨付晨在附近找到一处地势稍平缓的山头将飞机悬停,两名救援人员跳下飞机尝试利用绳索下降的方式接近被困人员,但因天色很快暗下来,被困者所处位置树林茂密,而且直升机不具备夜航条件,因此首次救援未果。东部通航在向大鹏森林消防、大鹏警方通报情况后撤离现场。

  当晚,大鹏森林消防和大鹏警方派出救援队伍试图从山下接近被困人员,也因为遇到悬崖阻隔未能成功,但救援人员利用无人机成功将水、食物和防寒毯送到被困人员手中,为继续救援创造了条件。

  11日天一亮,东部通航再次出动直升机搭载深圳公益救援队救援人员抵达现场,飞行员代磊努力控制飞机慢慢靠近,机务人员陈冲观察飞机周边整体环境,副驾驶金许空则打开舱门观察尾翼与树林的距离,在机组的共同努力下,代磊成功将飞机悬停在距离地面约50厘米的地方。一名救援人员跳下飞机,迅速利用绳索将被困人员固定后托举上直升机,随后将其送往医院救治。该男子从不慎滑坠掉下山崖到获救,被困密林约15个小时,送医后经检查,没有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