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第三届儿童性健康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深圳开幕,会议的主题是用爱与科学解读孩子的性。研讨会由深圳善解童贞教育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独家主办。近十名来自世界各地、专注于性教育研究实践的专家,为现场数百名教育从业人员、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家长等答疑解惑。

  中国儿童性心理与性教育研讨专家、善解童贞创始人胡萍老师表示,学校至今没有符合儿童性发展的全面、系统的性健康教育课程、教材、师资,社会也没有建构起帮助家庭和孩子解决性健康教育问题的体系。在今天,人们需要更多高品质的精神食粮,需要更注重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经过20年的研究和实践,我们推出了中国儿童性健康教育幼儿园解决方案、小学解决方案,明年我们将推出中学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将提供儿童性健康教育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师资培训体系,为中国的儿童性健康教育的发展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会议持续两天,来自日本、台湾、香港和大陆的近十位专家,围绕儿童性侵害的预防和创伤疗愈、儿童性别教育、儿童性心理发展、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会议还将首次发布《中国儿童日常养育性关怀现状调研数据报告》,通过近2000份的调研数据,将中国儿童性关怀现状客观呈现并给予专业引导。

  江苏科技出版社副社长谷建亚在大会上透露,国务院2011年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的奋斗目标,但现实是,因为没有教材、没有专业的师资,要不要在中小学校开设性教育课程、如何开展,大部分学校仍旧处于迷茫的阶段,儿童性健康教育专家胡萍的《小学生性教育读本》即将出版,有望解决学校没有教材这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