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粤海校区设置了专用绿色回收点,倡导“把纸箱留在驿站,让资源循环利用”。深大粤海校区设置了专用绿色回收点,倡导“把纸箱留在驿站,让资源循环利用”。

  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文/图

  “双11”物流洪峰已过,据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统计,11月11日至15日期间,深圳全市邮件、快件处理总量已超过1.5亿件,其中收件量1.03亿件,投递量4820万件。记者采访发现,这个“双11”,深圳包裹出现了更多的绿色新变化。但整体上,快递包装绿色化道路上,回收渠道不畅、网点动力不足、绿色包装成本较高等问题依然待解。

  校园五成包裹现场回收实现循环利用

  11月17日,记者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的菜鸟驿站看到,为迎接业务高峰,驿站已在校方支持下,在附近搭建了一个由150组货架组成的临时仓库,最多能满足3万件包裹的存储需求。高峰期7条取件通道全开,借助“秒取快递”的高拍仪,学生们只要扫扫身份证或校园卡,1~2秒就能取走包裹。驿站外布置了专用的绿色回收箱,倡导“把纸箱留在驿站,让资源循环利用”。

  记者看到,前来取快递的学生,一半以上都会现场拆包裹,然后将快递纸箱和包装物分类回收。深大菜鸟驿站负责人方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区80%寄出件包装都是利用回收物料,既有助于环保,同时也减少了师生寄件时购买包装的开支。而对于部分被投入回收箱,实际又因为破损等原因无法循环利用的物料,驿站也会通过与专业环保公司合作进行处理。

  统计显示,今年“双11”,菜鸟驿站总共在全国快递网点铺设了3.5万个绿色回收箱,覆盖了包括新疆、西藏在内的31个省区市。从数量上来看,在广东快递网点铺设的绿色回收箱位居全国第二,超过2600个。

  胶带瘦身8毫米一年可省用量1亿米

  实际上,许多快递企业都已经在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方面发力。记者从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98%的快件已经使用电子面单,95%的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已经达到53.8%。多家快递企业推广普及轻件打“一字条”、中大件打“十字格”的打包方式,来减少胶带使用量。京东、德邦等企业还在胶带宽度上做出了文章。以京东为例,其使用胶带由原先的53毫米减少至45毫米,乘以数以千万计的包裹后,意味着仅在深圳京东每年就可减少约1亿米的胶带使用。

  此外,顺丰在2013年就成立了包装实验室,旨在实现快递包装的可循环利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顺丰已有60万个循环包装箱投放市场,按照每个箱子可重复使用50次计算,累计可减少3000万个纸箱。其中,深圳每天平均使用“丰BOX”5000~5500个,月循环使用量15万~18万个。深圳EMS联合绿色包装企业推出“快递宝”共享包装箱行动,首期投放5万个,利用全市68个邮政网点和2000多个物业小区,打造绿色包装箱回收体系。

  快递包装绿色发展需上下游协同加强

  虽然有效尝试已经展开,快递包装的绿色之路仍然任重道远。以包装回收利用为例,市民梅先生指出,写字楼和小区通常都没有专门设置处理快递包装的设施和场所,大量快递纸箱只好作为垃圾处理。而多名快递小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对于快递员回收包装缺少明显的激励政策,网点存储空间有限,甚至回收物料的成本可能还超过新购包装成本,这些显然让快递企业缺乏回收的动力。

  除回收渠道不畅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绿色包装材料成本明显高于普通材质,除非行业强制推行,否则单个企业难以承担。淘宝店主潘小姐向记者证实,一个特硬纸板拉链式无胶带纸箱价格是同规格普通纸箱的3~4倍,可降解的环保快递袋比普通塑料袋贵2~3倍。“我也想用绿色包装,但现在价格竞争激烈,负担不起。”

  深圳市快递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深圳快递包装绿色发展,需要行业上下游协同加强,消费者、社区、快递企业、商家等多方共同参与。建议推进快递业包装法制化管理,加强出台和完善快递业包装标准和规范,将绿色包装等环保指标纳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内容;尝试实施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示范工程,以点带面;建设快递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推进绿色包装的政策、标准、生产、应用和回收的供给侧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