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雨篷被砸穿的图片 正大时代华庭管理处微信公号 图小区雨篷被砸穿的图片 正大时代华庭管理处微信公号 图

  11月17日,深圳市龙岗区正大时代华庭小区高空坠下大理石,小区一处大堂雨篷被砸穿。小区管理处称,经入户排查11户,户主均表示与恶劣事件无关,亦未发现使用同材料装修产品。

  11月19日,深圳市龙岗区正大时代华庭小区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小区已经报警处理。

  同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六约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17日当天派出所曾接到关于深圳市龙岗区高空坠物的警情并出警,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正大时代华庭小区管理处11月19日通过微信公号发布情况说明称,17日小区六栋大堂雨篷因高空抛物造成玻璃被砸穿,物件为深蓝色带圆点的大理石,形状为长条型。

  该说明称,由于事态严重,管理处于当天开始排查二楼以上03、04户型的住户,以入户查看方式排查。发现22楼阳台雨棚玻璃被砸破损,由此推断造成高空抛物的是22楼以上的住户。目前已有11户入户调查,户主均表示没有做此恶劣事件,亦未发现使用同材料装修产品。

  该说明提到,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印发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其中明确要尽量限缩“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范围,减轻当事人诉累。在此期间,欢迎广大业主积极提供线索,希望共同携手,抵制高空抛物。

  前述龙岗分局六约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已经介入该事件,19日下午工作人员再次前往小区,关于该起事件是高空坠物还是高空抛物,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据澎湃新闻11月14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切实维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提出16条具体措施,要求人民法院对此类案件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意见》强调,要明确区分高空抛物和高空坠物,二者在责任人主观方面、社会危害性方面有很大不同,在刑事定罪和民事追责方面也要予以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