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读创深圳  2019/12/10 13:56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赵雅婷 周田田 文/图

  近日,一名51岁的湖南籍女子乘坐高铁时,被深圳铁路公安处抓获并予以刑事拘留。该女子到底犯了什么事呢?这与深圳铁路公安处虎门派出所当天接到的一宗警情有关。

  2019年12月5日上午11时05分,深圳铁路公安处虎门站派出所接到旅客尹某的报警求助,称其于当日8时30分许到虎门车站乘车时,遗失了一个黑色手提包,包内有人民币800余元、品牌金项链1条、金手链1条、金戒指1个、金耳环1对、机动车驾驶证1本、银行卡4张等物。

  民警一边安抚尹某情绪,一边引导尹某回忆更多的细节,尹某突然想到,她在过安检时,因为有名旅客将行李箱立着放置,一直卡在安检帘处,导致后面旅客的行李都堆在了一起,尹某因为自己乘坐的列车快开始检票了,非常着急,行李出来后她拿上就离开了,并没有清点是否全部拿齐。

  虎门站派出所民警立即调取相关时间段的视频监控。监控显示,当天8时40分许,尹某通过安检机后,确实忘记将传输带上的黑色手提包拿走。随后,一名穿着黑色外套,牵着一名幼童的女子,在通过安检机取回自己行李时注意到尹某的黑色手提包一直无人认领,便将手提包放在了自己的袋子内,用并其他东西遮掩好后,走向了候车室。

  民警通过调查、追踪,以及在乘警的协助下,最终在一趟开往广州南站的列车上找到涉嫌盗窃女子并将其控制住。

  经查,该女子姓段,51岁,湖南衡阳人。在证据面前,段某无从狡辩,承认自己当时在安检机前发现有个手提包无人认领时,起了贪念,故意装作整理行李,在安检机前观察了好一会,确定手提包被他人遗忘后,拿走了手提包。

  目前,虎门站派出所依法对段某进行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深圳铁路公安处提醒广大旅客,捡拾他人遗落在安检仪上的行李,并非“占点小便宜”这么简单,而是违法犯罪行为。提醒广大旅客切勿因一时贪念惹大麻烦。同时,这类“占便宜”心理和违法犯罪行为,对随行人员也是一种不好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