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

  12月11日上午,福田区第二十届青少年科技节(创客节)暨第三届STEM教育嘉年华在福田区科技中学开幕。本屇科技节展出了数百件由中小学生们亲手发明的科创作品,主要集中在智能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环保节能等领域。其中,一款由景田小学的学生发明的“午睡课桌椅”引起了现场专家评委及师生们的高度关注。

  从学生的演示过程来看,“午睡课桌椅”将原宽约0.6米的课桌桌面斜放后,将课桌一侧面变形为坐板,学生坐在坐板上,背靠课桌面,这样就把原本的课桌椅变成了一张可斜躺着午休的躺椅,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秒。

  学生在演示“午睡课桌椅”。学校供图。

  景田小学的老师表示,这套课桌是学校学生在搭积木做游戏时得来的发明灵感。课桌椅设计巧妙,作为课桌时,桌面下仍为课本、文具盒存放区,侧边挂件可挂书包;现场点评的专家表示,该项发明很有应用价值,为落实深圳市政府妥善解决百万学生午餐午休的重大民生问题提供了一条实用的途径。

  据了解,本次科技节以“AI赋能教育•创新改变未来”为主题,开幕式首先回顾了福田区科技与创客教育发展,为与会人员展现了福田区教育系统和福田区学子近几年在创新教育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

  现场出了科创作品展示外,也同步进行科技比赛。来自全区80余所学校的900余名学生带着他们的作品,就“3D打印” “智能机器人挑战赛”“水下机器人”“FEG智能无人车”“三模与建筑模型““发明创造工程““创客作品”“实践活动”“科技辅导员创新作品”等项目进行角逐。

  据介绍,今年是福田区青少年科技节走过的第二十个年头,自2000年以来,福田区每年都举行面向全区的大型的青少年科技节,打造了发明创造工程、院士进校园、三模竞赛以及和央视少儿频道《异想天开》栏目录播《我的世界创客大挑战》系列节目等品牌科技活动,并先后被授予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区”等荣誉称号。